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冀港心,两地情”500香港青少年到咱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28 石家庄日报

  “冀港心,两地情”青少年大型交流活动昨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杨琨冯月静实习生贾玉洁)“这就是石家庄!”昨日上午,石家庄火车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香港特区的500位青少年。“冀港心,两地情”青少年大型交流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带这些孩子来内地,就是让他们走出特区,对河北有更深的了解,并且要建立一个长期互动交流的平台。”下火车后,香港特区代表团团长陈振彬先生介绍说。

  在来石之前,这些香港孩子对于石家庄的印象也仅仅是一个名字而已,“以前我仅仅知道河北省的省会是石家庄,石家庄是什么样子,有些什么历史和文化,这都不知道。”初次来石的香港女孩陈雅君,对石家庄的初步印象是,“感觉石家庄的人很热情,很友好!石家庄这座城市也很繁华!”

  昨日下午,500名香港青少年的石家庄之旅正式启程,“欢迎你们来我家!”手举自制的欢迎牌,石家庄市48个城市家庭热情地将百余位香港特区青少年接回家,让他们感触石家庄人城里的生活。同时,香港青少年们还分成另外的四组分别到赵州桥、隆兴寺等地感受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到石钢、棉一参观石市厂矿企业的风采;到石市农村去感受农村的新变化;到石家庄二中和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同石家庄的孩子共同学习和交流。

  虽然仅仅是一个下午的时间,但香港的青少年们对石家庄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石家庄的文化很深厚,隋代的赵州桥至今保留得那么好!石家庄的人很热情,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人们的热情接待。这里的学校设施非常好,学生们在这里可以学航模、手工制作……我觉得石家庄这座城市很有活力!”一位香港青年道出了此行对石家庄市的感受。

  据悉,这500名香港青少年将在河北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考察。8月27日,代表团将到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

  都热情,因为相聚亲;都快乐,因为共成长——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本报记者冯月静杨琨实习生贾玉洁

  走进校园

  一曲《童话》打开话匣子

  “你叫什么名字?”“你们的航模室好大呀……”昨日下午3:15,虽然是初次相识,两地年轻人的心很快相通到一起。38名香港青少年来到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和这里的20名同学一起学习交流。他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学航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你喜欢《童话》这首歌啊,我也喜欢。”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音乐室里,当11名香港青少年唱起《童话》这首歌时,几位石家庄的孩子也跟着轻轻哼了起来。来自石家庄的杜若昕说:“原来,香港的孩子和我们一样,都喜欢一样的流行歌曲。”来自香港的罗夏萍高兴地说:“这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也喜欢光良、刘德华、周杰伦……”

  在学校的操场上,当几十架木飞机共同起飞时,石家庄和香港的孩子们一同蹦着欢呼。“好开心呐,2008年奥运会咱们再聚,也希望你们到香港去!”香港孩子们盛情邀请石家庄的孩子到香港做客。

  走进家庭

  包饺子包出团圆味儿

  “好神奇呀,怎么这么快就做出这么多的‘小面团’?”已经是下午6点,看着续宇晨妈妈用熟练的刀工切出一个个面剂儿,苇丰和倩雯两位香港小客人的眼睛都不舍得眨一眨,生怕看漏一个细节。“这还不算什么,一会儿看我教你们包饺子,这我可是一绝!”宇晨的爸爸边说边卷起袖子。

  续先生耐心地一遍遍地示范,两个小客人手中仿佛捧着一件稀世工艺品一般,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捏了起来。“看看我包的饺子,多漂亮呀!”苇丰开心地叫了起来。“这是我包的!”倩雯也高高地举起自己包的饺子,想与苇丰一比高下。

  “干杯!庆祝咱们相聚!”五只快乐的杯子碰撞在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宇晨神秘地说:“饺子是过年过节时才吃的,象征着团圆呢!”“我们真是回家啦!”苇丰和倩雯开心地说。

  城市印象

  两个香港青年逛省城

  昨日15时,来自香港18岁的梁颖轩、19岁的陈雅君,在石市42中贾晓娇的家里没呆一会儿,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当走到天元名品服饰城时,两个香港女孩就迈不动步了。“这里全是我喜欢的衣服和小饰物,这里有不少香港没有的小东西呢。”三个女孩子边挑边笑,像是久别重逢的知己。

  梁颖轩在香港专业进修学院学习新闻传媒专业。“很想当记者,如果将来能来这里做个记者也不错。”为了满足梁颖轩的愿望,贾晓娇的父亲特意开车带两个女孩到石家庄日报社等媒体参观。

  “虽然这里很干净很美,市民也很友好和礼貌,可是有些地方不太文明。比如说闯红灯,很多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都不看红灯,在香港如果违反交通规定,会处以450元港币的罚款。”陈雅君说。

  学业交流

  两地孩子都不轻松

  “你们真的好累!”昨日下午6时,在和石家庄的同学交流中,香港学生刘凤玲对新认识的伙伴充满了同情,真没想到内地的孩子会有那么多的作业。

  香港中学生平常下午3点半就已放学,大家可以在学校里打打球,玩玩游戏,或者到外面去转转,去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刘凤玲说,如果到了中学六年级、七年级(高三),功课就会多一点,但也不会像内地孩子那样学到那么晚。

  初次来河北的廖文浩是香港恒生商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他说:“其实,香港的父母同内地一样,对孩子都有很高的期望。现在在香港,一些小学生的父母会给他们报好多的班:美术班、钢琴班等等,搞得孩子也很累。”

  昨夜无眠

  “河北方言对对碰”火了

  昨天晚上8时,随着舞蹈《开门红》的开场,“认识你真好”联欢晚会拉开序幕,在歌舞中,香港学生和石家庄学生一起大联欢。

  这边唱来那边和,晚会高潮迭起,在音乐声中,一名香港同学和一名石家庄同学共同跳起了节奏明快的街舞。而当重头戏“河北方言对对碰”上场时,场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个节目是香港的三名学生跟石家庄的三名学生学说河北方言。他们分别用邯郸话、保定话、唐山话学说河北民谣《小放牛》。“赵州桥什么人修?赵州桥鲁班爷修!……”当第一名香港男学生用很地道的邯郸话说起这段民谣时,现场掌声雷鸣。而当第三位香港同学用唐山话学舌时,怎么也绕不过那道弯,惹得台下的观众都笑得前仰后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