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重拳 整治夏季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入夏以来,肥西警方以“夏季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为重点,各警种不懈努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快速侦破了一批现行案件,成功捕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取得显著战果。截至目前,打掉犯罪团伙4个,瓦解团伙成员20人,破案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40人,有效地维护了全县夏季社会治安的稳定。

  速侦现行打击团伙

  今年6月以来,肥西县城城关地区发生多起摩托、电瓶车被盗案件,一些失主离开停放地点不到几分钟,车辆就被盗走,群众对此抱怨颇多。城关责任区刑警队与城南派出所联手作战,克服盛夏高温,紧密展开侦查。

  侦查中,民警发现有些案件作案特点极其相似,推断可能是同一盗窃团伙所为,遂并案侦查。连续数日的布网蹲守,民警们摸清了这伙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7月14日夜里3时许,当陈某某、陈某、张某再次作案时,被伏击的民警当场抓获。三人如实交待,自今年6月,他们开始瞄上一些疏于防范的摩托车、电动车,从踩点、盗窃、逃离到销赃都做了精心安排,短短的一个多月内作案十几起。三人所盗车辆均由刘某以低价收购。兵贵神速,办案民警立即展开抓捕行动。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刘某已被刑事拘留,同伙陈某、张某因不够刑事责任年龄,训诫后责令其家长管教。

  8月3日凌晨1时左右,金桥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合武铁路第二项目部施工现场,有两人在偷盗施工材料,被发现后,两人往南金公路方向逃跑。近段日子,该工地材料经常被盗。接警后,于当日凌晨2时左右,民警将逃跑的偷盗者王某抓获,其同伙顾某是王某妻兄,已潜逃外地。在顾某家中,警方搜查出数桶其盗来的、价值约10000多元柴油,各种规格不同的钢管、铁扣件及电线等赃物,总价值约20000余元。

  信息技术助力破案

  信息采集工作是今年公安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肥西县公安局各基层单位扎实的采集工作,为破案追逃添翼助力,取得信息采集、破案追逃双丰收。

  桃花工业园派出所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三个居委会内,网吧、小旅社、出租房屋多,人户分离、暂住人口多,在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该所将信息采集质量摆在首位。7月14日凌晨3时许,该所民警在巡逻中,当场抓获撬窗盗窃嫌疑人胡某,缴获剪刀、老虎钳、平口螺丝刀作案工具各一把。据胡某交代,其同伙梅某、秦某都租住在照山新村,但具体地址不详。民警立即想到已采集上来的基础信息系统,对采集上来的信息质量,民警非常有信心,只要胡某同伙真住在照山新村,信息表中就一定能找到。果然,民警们很快找到梅某在照山新村的准确住址。作案归来,刚躺上床不久的梅某、秦某,未及反应就被抓获,在其租住房内查获手机等赃物。

  千里追击网上逃犯

  在专项行动期间,肥西警方加大对网上逃犯的追击力度,截至目前,通过网上作战,共抓获网上逃犯24人。

  1991年1月,肥西县南岗镇发生一起重大持枪抢劫案。经警方缜密侦查,锁定4名嫌疑人,并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陆某、周某抓获。犯罪嫌疑人贾某一直负案在逃。县局刑警大队采取各种措施组织追捕,16年来,大队领导换了几任,但对贾某的追捕未放松,1999年将贾某上网追逃。今年夏季整治行动中,又将贾某列为重点追捕对象。7月6日,县局刑警大队从合肥铁路警方获取准确信息,将刚从外地潜逃回来的贾某抓获。

  今年,由县局经侦大队侦办、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3·12”网络制售假烟案的告破,撕破了假烟制售源头到合肥周边地区的销售网络。但合肥地区假烟销售网中一重要人物卫某在逃,卫某又名“卫老五、五侠”,极为狡猾,几次逃脱肥西警方追捕。今年8月3日,县局经侦大队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合肥终将其抓获归案。

  8月2日下午,肥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千里追击,在北京朝阳区南皋派出所大力协助下,将抓获的网上逃犯夏某成功押解回肥西。2000年10月7日,夏某无证驾驶大客车,在合铜公路肥西段将推自行车行人撞倒,受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后,夏某弃车,一直潜逃在外。·张平 张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