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共消防栓屡遭破坏 供水部门呼吁市民共同维护设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实习生林安斯)马路两边,一个个不起眼的消防栓默默地守护着城市的安全。记者从市自来水总公司了解到,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管理,但公共消防栓被偷盗损坏或偷开消防用水的现象依然十分突出。供水部门指出,城市供水设施安全运行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呼吁市民共同维护这些设施安全,积极举报破坏消防栓和偷水的不法行为。

  人为破坏“花容失色”

  记者巡城,在一些偏僻路段,发现了一个个“花容失色”的消防栓,有的头顶上“铁帽”被掀走,有的两边接口处的小盖子不翼而飞,“缺胳膊断腿”的消防栓竖立在马路上,好像在向人们哭诉偷盗者的不法行径。“泰山路一带,黄厝围油库至污水厂一带,金园工业区、升平工业区内等市郊、城乡结合部、外来民工集聚地,是消防栓屡遭破坏的片区。”供水部门管网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往是刚刚维修完,下个月常规巡检时又发现被损坏,甚至整个被盗。更有甚者,今天刚装上的新盖子,明天就被偷走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偏僻路段的消防栓也成为盲流人员和街头流动洗车工的目标。一天晚上9时多,记者在泰山路看到,一位妇女正用工具拧开路边消防栓的开关,接了一桶水,洗起衣服。“有的消防栓俨然成了盲流人员的自家水龙头,洗碗、洗衣服等生活用水,都取自这里。”该名负责人痛心地对记者说,一些消防栓在外力作用下,原本五角形的开关已磨成了圆形。一些人私自取水后,没有拧紧开关,而是任由自来水白白流走。

  落实专人加强巡检

  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理的是北区和南区共2800多个公共市政消防栓的巡检和维护工作。为加强对公共消防栓的管理,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消防栓管理班,建立起班组、个人的责任制,将工作职责、工作质量分解落实,实行目标管理。消防栓共分成21个片区,每个片区都落实专人,对消防栓进行巡检和维护。除加强巡查外,该公司还于前年底建成了公共消防栓报漏信息系统。

  鼠标一点,打开该系统,记者看到,每个消防栓都有一个编码,输入编码后,消防栓的具体位置、周边情况、巡检时间、维护情况、出水状况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一目了然。“利用这套系统,我们能随时检索到中心城区各个消防栓的具体情况,大大提高了消防栓管理的效率。”该名负责人说。

  给消防栓多一些关爱

  不法分子受蝇头小利驱使,偷走消防栓的接口当废品卖掉,卖不了多少钱,但装配一个新的却要花上几百元。“每个月仅是维修消防栓的材料费,就要花上近2万元。”该名负责人对记者说。种种不法行径,不仅带来了经济损失,还对供水设施的正常运行带来隐患。据介绍,遭偷盗的消防栓出水口螺纹往往遭到破坏,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的消防管与消防栓对接不上,从而大大延误了救援时间。

  虽然供水部门不断加大管理力度,但由于市政消防栓分布广,且较为分散,偷盗消防栓或偷水行为依然禁而不止。供水部门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呼吁市民多给消防栓一些关爱,发现偷盗行为时,积极举报,让偷盗者无处可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