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跑腿】存硬币是否需收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吴先生:

  近日,我将存了几年的1300个面值1元的硬币拿去某银行存钱,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银行有规定,存零钞需要手续费,100元零钞收取5元手续费。我很纳闷,现在银行都争着储户去存款,为什么存零钞却要收取手续费呢?这种收费合理吗?这样不是不利于硬币流通吗?

  我粗略算了一下,100元收取5元手续费,那存1300元则得被收取65元的手续费!我当时觉得难以理解,便要求工作人员拿出收费规定,工作人员则一时无法提供该规定。记者调查:

  记者就吴先生的疑问向该银行了解情况。据该行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存储零钞的手续繁多,吴先生存1300个硬币,营业厅必须派出2名工作人员对1300个硬币进行检验真伪,再将50个硬币包成一筒,进行整理。这样柜台前的清算不仅耗时耗力、也耽误了后面其他储户的时间,因此,该银行在今年3月1日就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实施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用”。人民币2元以下(含2元)的纸币和硬币为零钞,收费标准为100张(枚)以下不收费,100张(枚)收费5元,100张(枚)以上每增加50张(枚)加收1元,增加部分不足50张(枚)按1元收取。按照规定,吴先生要在广发行存1300元零钞,确实要收手续费,这是合理收费。而吴先生存1300元的零钞,并不需要65元手续费。该行在实施此规定前,已在各营业厅张贴了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用”的公告。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区其他银行发现,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等暂时还未对个人储户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但各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零钞存取的手续繁琐,清算难度很大,也令部分银行为了节约成本,出现对零钞存取进行收费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