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二女生竟成购物狂 专家:青少年攀比消费现象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家有小女初长成”,本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市民张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发现自己13岁、已读初二的女儿小文(化名)近来越来越爱花钱“扮靓”。只要看到周围有人有了新饰品,小文就非得缠着爸妈买了不可,如果不满足她的要求,小文就马上又哭又闹耍起“公主”脾气来。专家指出,像小文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改善,青少年学生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消费教育”显得越来越必要。

  学生攀比消费行为越来越突出

  张女士夫妇本身也是教师,她认为,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像她小时候那样物质缺乏,想要买个发卡、小娃娃什么的都是一种奢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孩子买些东西是不想让女儿像自己一样留下什么遗憾;而且,孩子平时想要的东西一般也花不了太多钱,所以能满足就尽量满足。只是,让张女士想不到的是,女儿想要的不仅是一枚小发卡那么“简单”,明明家里的各类饰品已经很多了,但只要发现同学或周围人有“新品”,小文就一定要买,她对新款饰品的追捧几近“发烧级”状态。有一次,张女士拒绝了小文的无理要求,哪知小文竟赌气地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几天都不跟父母说话。

  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纪汉平主任分析说,孩子在这样一个提倡消费的社会里,他们的消费行为并不如想像中健康,其中攀比消费行为就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小文目前正处在和她周围所接触的人群中的攀比消费之中,她最近的表现正是攀比消费行为中较典型的例子。”纪主任指出,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的榜样作用、学校的消费教育、社会风气影响以及中学生自身的性格发展变化都是造成攀比行为出现的几个重要因素。

  让孩子体会父母赚钱的艰辛

  专家认为,针对小文的情况,关键在于纠正她的消费观念,进一步纠正不良消费行为。首先就是要借助于家庭教育,让孩子明白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如今这一代青少年学生的父母大都经历过从物质严重缺乏到逐渐富足的过程,很多人都想把自己童年时代得不到的尽量‘弥补’给孩子,让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富足的环境里,这样根本无法让孩子体会赚钱的艰辛。”纪汉平建议家长们最好注意控制孩子零花钱的使用,必要时定期检查孩子零花钱的去向,并严格规定其用途;有机会也让孩子参与一些家庭的理财计划,让孩子亲身体会如何理财;有条件者还可以让孩子利用假期外出打工,让他们自己亲身体会赚钱的艰辛,从而改变自己的认知,纠正自己的不良消费行为。

  其次,学校也要注意集体宣传教育。学校可以通过辩论、演讲、展览等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到不良消费行为的坏处,建立正确的消费观。通过这些活动潜移默化地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负面影响,纠正自己的不良消费行为。

  “要减少学生的攀比消费行为关键在于预防!”纪主任指出,无论是学校和家庭都要对学生进行消费教育,引导学生阅读相关的名人奋斗史等文学作品,并指出他们行为的负面影响,加以教育引导。树立学生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避免学生不良消费行为的出现。

  □主持人点评:让孩子在“挫折”中学会如何花钱

  如今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不少都是成长在比较富足的生活环境中,由于经济社会的消费观念影响,“小皇帝”、“小公主”们一时无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很易滋生“攀比消费”。国外一些国家流行的“挫折教育”也许也值得我们借鉴,吃了“苦”才更能品味到“甜”的美妙滋味!本期主持人本报记者邓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