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江热源厂停止管网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21 黑龙江日报

  王丽 记者 李宝森

  ■哈尔滨供热办:待哈尔滨热电扩建项目全部运营后,松江热源厂供热管网将与其连通,作为调峰锅炉,保证区域内供热质量

  ■哈尔滨热电供热有限公司:公司新上的两台30万千瓦锅炉竣工后完全有能力承担
区域内的供热负荷,根本不需要所谓调峰锅炉

  本报讯近日,本报连续报道的在集中规划区域内建小锅炉争铺管网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哈尔滨市供热办已下令要求哈尔滨信托物业供热公司所属的松江热源厂停止供热管网铺设,按照通知,该区域管网只由哈尔滨热电公司一家建设。同时,供热办要求哈尔滨热电公司负责区域内的既有建筑供热并网改造。

  针对“规划区域内供热管网重复建设”问题,哈尔滨市供热办主任张国栋说,供热办已于8月24日令哈尔滨信托房产经营公司停止松江热源厂供热管网建设,把该区域的管网建设全部交由哈尔滨热电公司建设。张国栋说,待哈尔滨热电扩建项目全部运营后,松江热源厂供热管网将与其连通,作为调峰锅炉,保证区域内供热质量。

  张国栋说:“不管谁的钱,都是社会财富,都不能浪费在供热建设上。”但他同时说,城市供热企业是承担公用事业服务的,不仅仅要有企业盈利的目的,同时还必须担负起社会责任。“在集中供热改造过程中必须按政府规划,统一对区域内的供热设施进行连片改造,不允许喜新厌旧。”

  对于集中供热改造问题,张国栋说,哈尔滨市规定,供热并网改造能上大网(10吨以上锅炉)的,不能接小网;对于供热质量不好、大网又接不到的区域,锅炉改造要增容,要考虑周边小锅炉一并改;大网上来后,所有这些小锅炉要有选择地作为调峰热源保留,作为大网的辅助设施。据介绍,哈尔滨现有供热管网1300公里,其中运营20年以上的有200—300公里,这些都需要改造。但政府要求,在既有建筑供热改造时不得收取并网费。

  据张国栋介绍,松江热源厂锅炉是哈尔滨市区集中供热规划(2004—2020年)确定的未来大型热电联产项目上来后的调峰热源,也是当地唯一大型区域锅炉。2004年松江电机厂破产时,该热源6台共100吨的锅炉及管网都已老化,必须改造。因此,企业安装两台65吨供热锅炉,供热能力将超过100万平方米,但现在仅达到一半的供热能力,正欲铺设管网进行并网改造,以满足负荷。

  对于调峰锅炉的说法,哈尔滨热电供热有限公司经理兰波说,公司新上的两台30万千瓦锅炉竣工后完全有能力供应区域内的供热负荷,即使在最冷的时候,也根本不需要所谓调峰锅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