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越南妹爱嫁中国边境广西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8月28日消息(记者陈俊)走进群山环抱的广西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中礼屯,房前屋后的凤尾竹苍翠欲滴,安静而祥和。莫小妹和丈夫李汉武紧挨着一同坐在树荫下,剥着玉米,不时抬头相互凝视着对方,幸福写在这对异国夫妻的脸上。

  莫小妹一九九一年嫁给李汉武。这位家在越南文郎县的中年妇女,在中国十多年的生活,已学会了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从中礼屯回娘家,莫小妹只需走十三公里的路程。虽
然身在异国,莫小妹回娘家也不是什么难事。

  “中礼屯距友谊关仅五公里,距二十一号中越界碑仅二公里。翻过村后那座山,就是越南同登市,中礼屯家家户户都有越南亲戚。以前屯里也有姑娘嫁到越南去,但现在都是越南姑娘嫁往中国来了。”莫小妹说,现在边境的农村生活比越南好很多。

  十年前的一九九六年,中礼屯这个边境小村庄,长年住在泥房里的人们人年均收入只有六百多元人民币。

  中礼屯山多地少,全屯山地一千四百多亩,水田一百一十五亩,而全屯人口达二百八十多人,人均耕地非常有限。为让有限的土地生金,村组长凌尉君一九九八年到西瓜产地中国海南省等地考察归来后,在村里的山坡上种下了屯里的十亩西瓜。当年首试告捷后他又在旱地里引入“黄美人”、“金黄冠”等特色西瓜,西瓜一上市就卖到三元/公斤,每亩获利五千元。看到凌尉君在荒坡上种出了“黄金瓜”,村民纷纷跑到凌尉君的地头取经。凌尉君趁热打铁,带动六户村民承包了几十亩水田种西瓜。当年,这六户人家在过去年均收入五六百元的基础上窜到了一千元。目前中礼屯百分之八十村民种上了西瓜。

  除西瓜之外,当地政府还引导村民发展八角等多种特色种植业。二00五年,中礼屯农民人均收入达二千六百八十元。

  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如今中礼屯楼房林立。白天,村民忙着从事边贸、种植、运输,夜幕降临,村里篮球场上,身为蓝衣壮的村民,有的在村边对着山歌,有的在灯光球场里打篮球,中礼屯村民还经常和越南边民举行中越拔河、篮球赛。二00三年,中礼屯因此被中国共青团中央和越南共青团中央定为中越青年友谊站,成了广西民族工作示范屯。白天的中礼屯,家家户户都不关门,淳朴的民风让人倍感亲切。中礼屯成了边境线上是名副其实的国门第一村。

  中礼屯是崇左市建设边境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缩影。龙州县下冻镇的陇冬屯,六年前还是“四根柱子搭间房,三块木板搭张床,两块石头搭火灶,一根山藤挂衣裳”的生活,二000年,广西注巨资实施边境建设大会战,村民的茅草房成了砖瓦房,全屯二十七户人家通水通电,建起了沼气池,实现了屯道硬化,全屯一百五十六口人的生活得到保障。陇冬屯安静祥和的生活吸引了山那边的越南姑娘,全屯就有八名越南媳妇。

  大新县硕龙镇硕龙社区骨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令崇左市骄傲。骨屯距著名的德天瀑布十三公里远,与越南隔河相望。这个边境小村庄目前吸引的已不仅是越南姑娘,他们以极富特色的农家旅馆,吸引着国内外游客。骨屯目前有十户人家把新建的楼房改造成别具特色的家庭旅馆。骨屯经济能人黄正方投资四十多万元在本屯兴建了一座三星级宾馆,这座宾馆也成了中越边境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