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识别困难 陈年普洱茶多数“年龄”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3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本报讯25日,哈市读者薛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最近想买正宗的珍品普洱茶送给好朋友,但到哈市市场上逛了一圈,发现普洱茶的市场定价十分混乱,看上去差不多的普洱茶价格居然能相差几百元。目前,用普洱茶作为礼品送亲朋好友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普洱茶年头越久就越值钱,所以很多商家便想方设法让普洱茶“变”老,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哈市部分
茶社。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道里区一茶庄比较集中的地方。在一家茶庄,记者向店主表示想看看普洱茶,店主非常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这个90元一块的七子饼,喝起来味道很好,价格十分实惠。”记者来到另一家茶庄,看到了同样的普洱茶,但要价却是270元。为什么价格会相差如此之大呢?该茶庄的销售员向记者解释说:“我们店的普洱茶等级高,质量也没的说,喝起来的味道肯定是不一样的,普洱茶越‘老’越值钱。”随后,记者仔细地闻了闻,又看茶的颜色,还品尝了一下,感觉和之前看到的普洱茶没什么区别。

  据了解,根据质量、产地及年份的不同,每斤普洱茶的批发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但是到了零售商那里,茶的价格就开始变“乱”了。在哈从事多年茶叶生意的唐某向记者透露:“茶叶的好坏和原料的质量有着密切关系。哈市茶叶市场上的普洱茶至少半数以上是以次充好,有的将劣质毛茶和好茶混合紧压;有的把茶渣放在七子饼里面,外面则包着一层好的普洱茶;还有的将劣茶的包装换上好茶的包装出售。同样是普洱茶,但却存在明显的优劣之分。正宗的普洱茶对产地有着严格的要求,通过合理存放,其汤色、口感、香气都有上佳表现,而劣质茶虽然也能喝,但却不能随着时间的推延而成为优质陈茶,也就是说并不具备收藏价值。”

  在茶庄,记者询问了几位正在挑选茶叶的顾客对普洱茶了解多少,只有一两位顾客表示稍微懂一点。

  在一家茶庄,销售员拿出一块10年的茶饼说:“我们不会欺骗消费者,你看这上面不是写了陈茶吗?”记者发现,在七子饼的包装上,确实注明了是陈茶,但是对于年份却没有任何说明。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到底是几年的陈茶,根本无法辨别。业内人士唐先生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号称10年以上或是20多年的陈年普洱茶,但实际上10年以上的普洱茶很少,有80%以上陈年普洱茶的年份可疑。他透露,不法经营者采用的人为伪造“陈化”的痕迹有多种,有的通过加温加湿的手段急速促进其转化;有的使用破烂不堪的陈旧包装纸,仿制各种过时的商标、图案;还有的杜撰各种茶的历史,编造年份。

  唐先生提醒市民,分辨“干仓”与“湿仓”普洱茶的方法,可以从外形、气味、汤色、叶底看出来。做旧的普洱茶闻香气会有发霉的味道,喝着口感不醇正,没有回甘,汤色浑浊,叶底不亮、不软,没有弹性。自然转化的普洱茶(俗称“干仓”)要求仓库清洁干燥,靠四季气候的变化自然氧化,因此陈香明显,汤色红浓明亮,叶底软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