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职业乞丐月入3000元堪比白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职业乞丐月入3000元堪比白领(图)

有些职业乞丐每月1500~3000元的进账甚至可以跟一些白领不相上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摄影报道) 在深圳街头行乞的职业乞丐,月收入竟然高达3000元人民币。这是近日深圳市城管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的相关议案中透露的信息。深圳市城管局在答复中表示,据该局调查,一名长期在街头乞讨人员每天的收入为50元至100元,因为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持,城管部门对这些职业乞丐尚无有效对策。

  投诉 乞丐路中间行乞吓坏司机

  据介绍,深圳一些职业乞丐,除了在路边行乞之外,甚至趁红灯时跑到路中心拦车行乞,给路人带来许多不便。在一家合资公司工作的赵小姐说起一次被乞丐拦路行乞的经历,至今心有余悸。

  赵小姐回忆说,有一次下班和3个女同事相约外出聚餐,车开到益田路口等待绿灯期间,4个女士正在车中说笑,突然一个黑影扑了过来,趴在车窗外,顿时一车女人都吓得哇哇大叫。后来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披头散发、身材高大、穿着黑衣服的男子趴在窗外乞讨。不过,最倒霉的是,赵小姐停车时只是踩了刹车而没有拉手刹,被乞丐一吓松了脚,小车移前了1米多,压在停车线上,按当地

交通法规要罚款500元。

  赵小姐认为,这样身强体壮的人竟然宁愿行乞也不干活,她表示不会同情,而且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人大代表建议禁止在交通要道上行乞

  在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多名深圳市人大代表对于如何加强对乞丐的援助和管理提出了建议。

  深圳市人大代表夏炀指出,这些乞讨人员当街乞讨,残疾人甚少,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壮汉、妇女,也有不少年轻人,甚至一些小孩。他们在繁忙的交通要道上行乞,严重影响了深圳的形象,扰乱了交通秩序,是安全的一大隐患。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发出公告,禁止在深圳市区,特别是经济特区内的交通要道上行乞以及推销任何商品。

  城管部门调查:职业乞讨者日入不错

  大多数不愿接受救助

  从深圳市城管部门的调查来看,对街头乞讨者进行援助和加强管理比较困难,绝大多数流浪乞讨人员不愿接受救助。因为城市流浪人员中大部分以乞讨为职业,他们多数并不是真正因生活无着落而流落街头。据抽样调查,一名长期在街头乞讨的人员每天的收入约为50元至100元,收入相当可观,根本不愿意接受救助。

  同时,城管局也指出,还有一种乞讨者,包括被幕后成年人控制的擦车仔、卖花女、残疾人和儿童等,这些人背后多为有组织的违法集团操纵,不会自愿接受救助。

  对策 对付职业乞丐尚无有效对策

  因为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持,城管部门对这些职业乞丐尚无有效对策。目前深圳有关部门已组建公安城管、民政联合执法大队,协同管理街头流浪者。

  另外,为了加强流浪未成年人进行救助管理和法制教育,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罗湖、福田公安分局已专门抽调民警在救助站设立救助法制学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