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文化展在郑州遭冷遇 主办方称是市民羞涩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河南商报报道,古代惩罚女人的马鞍驴、新婚之夜的开裆裤、禁锢女人的贞操带等一些古代性文化的实物展览,在上海、广州等地都狠抢了一回市民的眼球。但是,当这个被费孝通誉为“中华性文化五千年来第一展”的“生殖健康与性教育”大型科普展览,8月26日,在河南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亮相后,两天来遭遇冷场,只有不足200位市民带着羞涩前去参观。

  560多件展品时间跨度5000年,从古代生殖崇拜、性剥夺、性保健、性教育、性书籍等方面向观众展现了中国性文化的发展变化。陶制、青铜、木雕、石雕、玉雕等造型各异的展品,均向观众撩开了性文化神秘的面纱。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为期13天,到9月7日结束。同时开始举行的还有为期3天的性产业文化订货会及有关性学的报告会和论坛。

  8月26日上午9时,按照主办方的预定时间,展厅正式向市民开放,可买票进入展厅参观者寥寥无几。上午11时许,一位60多岁的老人进入展厅。老人说,像他们这个年龄的人大多都没有接受过性方面的教育,60多岁了,对性仍旧是似懂非懂,来看展览就是想增加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到中午12时,只有5人入场参观,没有一位女性。当日下午4时,里面的参观者有10多人。主办方一负责人说,两天来,进场参观的人数还不足200人,且只有5位女性市民。

  在该展厅入口处宣传牌子上写着“谢绝12岁以下儿童单独参观”的字样。展会的一负责人刘先生说,性教育是分层次的,这里的部分展品并不适合所有年龄层次。刘先生说,让家长陪伴12岁以下的孩子参观,是希望家长接受教育以后,再给孩子讲解,引导孩子走向性成熟。不过,刘先生表示,他更希望能多一些大学生前去参观,以使他们建立起更科学的“性”观念。

  一位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家长明确表示,不会带自己的孩子去看性文化展。“现在学校都有生理卫生课,即使要让孩子多了解一些性知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谈心。”这位家长觉得,让孩子参观性文化展,赤裸裸地面对,毕竟有些尴尬。

  “人气不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负责展会宣传的杨先生称,此前该展览已在济南、成都等10多个城市巡回展出,初期也是冷场,中后期参观人数才慢慢增加。

  据河南省性健康教育促进会副会长何峰介绍,首先,广告法规定不允许做与性有关的广告,所以展会前期主办方在宣传方面做得不够;其次,展会所处的地理位置远离市中心,许多郑州人并不知道有这个展览;再次,一些政府部门虽然很重视这样的展览,但在办一些具体的事情时,却也是讳莫如深;另外,郑州人面对性问题的含蓄和羞涩也是这次展览未引起“轰动”的原因。

  何峰说,“性”能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登上大雅之堂,在各大城市巡回展出,说明了性对人类的重要性,表明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国人,精神上也有了多元化人性化的追求,开始关注自身感受,这是人本思想的回归,也是性文明、性道德发展的必然结果。(钟怀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