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坐公交车返校 后10站易丢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20 法制晚报

  

坐公交车返校后10站易丢学费

  学生背着行李上车遭“抢门”扒窃

  

坐公交车返校后10站易丢学费

  学生下车换乘或问路时被尾随扒窃

  新学期开学 新老同学拿着行李、学费报到 小偷扎堆公交车站、学校门口等区域作案 警方提醒——

  坐公交车返校 后10站易丢学费

  乘长途车返校学生放行李时要注意是否有人藏在货物厢里 刚到京学生下车后要留意是否有人尾随

  今天上午,记者从公交警方获悉,上周从抓获扒手的区段和群众报案上看,火车站附近以及部分学校附近的扒手活动有所增加,这和学生开学返校有关。

  警方提醒说,乘长途车返校的学生坐车放行李时要特别注意是否有人藏在货物厢里作案,坐公交车返校时,在距离学校10站地范围内小偷活动频繁,同学们应提高警惕。

  No.1

  乘火车返校

  行李钱财最好分开放

  开学在即,现在已有大量外地学生乘坐火车返校报到。这些学生除了携带行李之外,还得带着一年的高额学费。因此,财物被盗的几率较高,建议行李和钱财分开放。

  案件特点

  上下公交车时易被盗

  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火车站至学校的公交线路、学校门口等都是重点防扒区域。

  火车到站后,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乘坐公交车返校。因此,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扒手较多,这里的扒手一般都会用“抢门”的方式进行扒窃。

  火车站至学校的公交车上,站在拥挤车门处的学生容易成为扒手下手的对象。这个地方也利于扒手得手后下车逃跑。

  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也会有一些扒手。他们可能对在这里上车的乘客进行扒窃,同时,他们还会盯上在这里下车的学生。

  民警提示

  1.不要请陌生人帮忙照看行李。不要将钱财放在行李中,应该贴身放置。最好将现金分成几部分,分别放在身上不同的兜里。

  2.下火车后,在拥挤的出站口和排队等出租车的地方,要注意有人利用拥挤混乱的场面进行扒窃。

  3.提着行李的学生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到学校附近后,在前往学校的路上,要注意有无可疑人员尾随。

  No.2

  乘长途车返校 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易被调包

  不少外地学生会选择乘坐长途车返京去学校报到。其实,货物厢和行李架都不是很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把学费及其他贵重财物放在这些地方的行李中。

  案件特点

  人藏在货物厢里作案

  有的成年扒手让一些身材矮小的未成年人藏在行李箱中,然后装扮成乘客的成年扒手把行李箱放进货物厢,自己坐上长途车。

  在长途车的行驶过程中,藏在行李箱里的小扒手便爬出来,盗取其他乘客存放在货物厢中行李箱里的物品,最后自己又藏进行李箱,而事主往往很难及时发现已被盗。

  把行李调包后盗窃

  有的扒手通过调包盗窃财物。他们往往在上车时,就选择好了作案目标,然后坐在目标乘客的后面。

  在车行驶过程中,他们往往一人掩护,另一人将行李架上的目标行李调包,或直接拉开行李盗取钱财。

  民警提示

  1.最好结伴而行,尽量避免单独乘坐长途车。学费要放在随身背着的小包里。乘车时,要把小包放在腿上,用手护住。此外,还可以在贴身衣服里缝制一个小兜,将学费藏在里面。

  2.同行的学生在长途车上要互相照看,不要睡觉。

  3.长途车到站后,要首先检查行李有无异样。如果发现被盗,要及时报警。

  No.3

  带学费坐公交车

  快到校时提高警惕

  对于本市的学生,开学防扒的重点在于带着现金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如何防止被贼下手。

  警方介绍,如果学费金额较高,最好选择打车前往学校。其次,由于相对封闭,不容易逃跑,地铁里发生扒窃的几率也较低。

  案件特点

  离校10站内小偷多

  民警介绍,越靠近学校的公交线路及公交车站,越容易发生学费被盗案件。距离学校10站以内的范围,要特别提高警惕。

  此外,学校门口也是需要防扒的地点,在这里的扒手专盯独自来校的学生。

  重点防扒时间为上午7点至9点,下午1点至3点,因为这时候正是带着学费去学校报到的时间段。

  民警提示

  1.家长带小孩去报到,如果携带的学费金额较高,最好选择打车前往,或者刷卡交费。实在要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的,家长不要把钱放在学生的书包里,应该放在自己兜里或随身携带的包里。

  2. 中学生或大学生,一般都会自己带着学费去学校报到。如果是将学费放在书包里,则一定要把现金装在书包内侧有拉链的暗兜里或其他隐蔽部位。

  3.学生骑自行车去报到,如果将书包放在自行车筐里,一定要把书包的带子绕紧在车把上。钱财最好不要放在书包里,应该放在贴身衣兜里。

  文/记者 罗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