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里有条娃娃鱼 喂养十载后赠给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8月28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朝朋 通讯员闫政) 8月24上午,青岛海底世界一行4人来到市民陈先生家,迎接他十多年如一日,精心喂养的娃娃鱼到海底世界。这条娃娃鱼迁居海底世界之后,将与淡水馆另一条娃娃鱼一起,受到专业人员的特殊照料。

  

家里有条娃娃鱼喂养十载后赠给国家

  工作人员为娃娃鱼量"身高"

  含辛茹苦“养育”娃娃鱼十余载

  原来,十几年前,陈先生去外地,好朋友知道他喜爱饲养小动物,就送他一只象小蜥蜴一样但生活在水中的小动物,刚出生的这个小生物被装在水瓶里带回家。一开始,一家人还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它前肢4个爪,后肢5个爪,看着它模样怪怪的,那么小也怪可怜的,就把它放在鱼缸里精心饲养。陈先生说,当时小家伙模样不但长的怪,嘴也挑剔,只吃活的泥鳅一类的小鱼,再还吃些新鲜的肉类,冰冻的鱼和肉根本不吃。由于勤换水,饲养的好,这个怪家伙长的很快,食量也大增。后来,陈先生一查资料,吓了一跳,原来自己饲养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这下,陈先生可不敢大意,更不敢对外声张,更加细心照料这个怪家伙了,后来娃娃鱼长得太快太大了,不断的更换大鱼缸都不行,最后连1米多的大玻璃鱼缸也盛不下它。看着一天长大的娃娃鱼委屈地弯着尾巴呆在鱼缸里,陈先生心里不是个滋味,就在阳台上垒了个大池子放养,并且给它减少食量。但这不是长久之计,陈先生萌生了给娃娃鱼找个好去处,以了却自己的心愿。

  今朝挥泪离别娃娃鱼

  今年,陈先生的一位亲戚到海底世界参观,看到成千上万只珍稀生物,在水族养殖人员精心喂养下,活得那么健康,回去后就向陈先生推荐。再三权衡,最后,陈先生给青岛海底世界打电话,要求将娃娃鱼无偿赠送给青岛海底世界。

  当海底世界专业养殖人员来到家里,陈先生介绍起这条娃娃鱼来,从小到大,如数家珍。站在旁边的妻子笑着说,他对这娃娃鱼比对女儿都上心。

  随行的苗工,在淡水生物馆饲养娃娃鱼多年,两个人坐在一起交流养鱼,说到开怀处,两人都笑起来。要搬运娃娃鱼了,随车携带的红色大方桶要放水,陈先生不放心,说自己要给娃娃鱼最后一次换水,自己来来回回倒水。要搬娃娃鱼,怕惊吓着它,陈先生也是自己动手,用网兜轻轻托着娃娃鱼。也许知道要走了,娃娃鱼也很凶,说什么都不让搬,左右摆头,最后陈先生和苗工两人合作才把它搬到红色大方桶里。看着自己养育十多年的娃娃鱼就要走了,陈先生含着泪说自己别无所求,只为让娃娃鱼有个好的去处,让它跟在自己家一样别受什么委屈,也让去海底世界参观的孩子们看一看,认识一下咱们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增加一点保护动物的意识。随行的苗工再三请陈先生放心,一定会照料好这条娃娃鱼。看着依依不舍的陈先生,一行四人匆忙抬着方桶下楼,小心安放在后车厢里。陈先生强忍着,没下楼送,但站在阳台上,看着车开走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中途还数次停下车,观察娃娃鱼的状态。

  据青岛海底世界水族部陈经理介绍,大鲵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肉味鲜美,被视为珍品,遭到捕杀,目前资源已受到严重的破坏,需加强保护。青岛海底世界淡水生物馆原来有一条娃娃鱼,自己孤苦伶仃,现在好了,2条娃娃鱼可以一起作伴了。陈先生一家也被海底世界授予“荣誉游客”,以后可以免费游览海底世界,看看心爱的娃娃鱼。陈先生说等天气凉快了,一定去青岛看看自己的宝贝娃娃鱼。

  新闻资料:

  大鲵,别名娃娃鱼,属于有尾目、隐鳃鲵科,学名为Andrias davidianus。

  大鲵是现存有尾目中最大的一种,最长可超过1米。头部扁平、钝圆,口大,眼不发达,无眼睑。身体前部扁平,至尾部逐渐转为侧扁。体两侧有明显的肤褶,四肢短扁,指、趾前五后四,具微蹼。尾圆形,尾上下有鳍状物。体表光滑,布满粘液。身体背面为黑色和棕红色相杂,腹面颜色浅淡。

  大鲵生活在山区的清澈溪流中,一般都匿居在山溪的石隙间,洞穴位于水面以下。每年7~8月间产卵,每尾产卵300枚以上,雄鲵将卵带绕在背上,2~3周后孵化。

  大鲵为我国特有物种,因其叫声也似婴儿啼哭,故俗称“娃娃鱼”。大鲵的心脏构造特殊,已经出现了一些爬行类的特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大鲵主产于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各省。其个体不大,往往被人误认为一般鱼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