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普通检查后妻子突变植物人 谈判一月获赔8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周,金陵晚报法援热线推出《透视医疗纠纷》专题说法报道。该专题将结合新近发生的典型医疗纠纷案例,向读者深入浅出地解析复杂的法律条文。同时,如何预防和解决日趋见多医疗纠纷也是我们探讨的重要议题。不仅仅关注医疗纠纷,金陵晚报法援热线将推出更多类似的专题说法报道,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做读者贴心的生活法律顾问,敬请读者关注。

  在一个普通检查后,妻子突然变成了植物人,这个难以置信的意外让王坤的整个世界变得黑暗。他的亲属几乎变得失去控制,他们把医生当成仇人。王坤这个中年男子在打了一个电话后,收起打砸的冲动,毅然走上了谈判桌。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耐心谈判,医患双方达成和解,王坤获得80多万元的补偿。

  7月的一个火热的下午,王坤打了电话给一位律师——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王金宝主任。王律师告诉王坤,如果医院有错,那么法律会作出惩罚,但没有人被允许以一个错误去惩治另外一个错误;现在王坤关键要做的是明白妻子为什么变成了植物人,寻找出医院的过失。这并不是靠打打吵吵能够解决的。

  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王坤向医院要求复印了妻子所有的病历。带着这些材料,他找到了王金宝律师。他含泪讲起了那个毁了他下半生的意外。

  在2005年6月,王坤的妻子因为患有“结肠息肉”到某医院就诊。医院决定对患者进行结肠镜检查。这是一个并不复杂的医疗手段,但是在检查过程中,患者突发心慌、乏力、头痛和浑身瘫软等症状。情况很快继续恶化,患者接着被发现了脑出血。患者由此陷入昏迷。医院的紧急抢救并没有起到效果,患者除了拥有心跳与呼吸外,她失掉了正常人所拥有的一切。患者成了植物人。

  在一年的治疗期待后,妻子仍然处于植物生存状态,王坤终于对医院失去信心。有亲友向他出主意,也许冲砸一下,医院才会重视。这种事情见得多了呢。

  王坤的愤怒很容易被点燃。略懂法律的他保持了一丝理智:“大不了打官司,一定会为老婆讨回说法的。”他相信法律。

  到底是什么问题呢?拥有医学硕士学历的王金宝律师仔细翻阅起病历。“啪”,王金宝拍了一下桌子,王坤期盼的眼神聚焦在王律师的脸上。“医院忽略了病史调查!”王金宝面色凝重,指着病历,“看,医生的工作应该包含这一项,但却没有这项记载。”

  经过王律师仔细询问,王坤想起妻子有高血压病史。患者血压高的情况下,如果进行手术检查是不合适的,是有造成血管破裂可能的。

  原来如此。王坤立即聘请了王金宝律师同医院进行协商,希望用谈判的方式解决医疗纠纷。医院的态度很好,承认了自身的忽略,但也指出,患者出现这样的情况,与自身疾病有着密切关联。

  双方经过几轮谈判,确定了医院至少为此担责一半。磋商后,医院支付了医疗费、护理费、继续治疗费以及精神抚慰金共计83万元。双方协商明确后,到白下法院以调解的形式确认了谈判结果。

  王坤并没有高兴起来,但至少从烦恼棘手的医疗纠纷中解脱出来,全身心投入到了妻子的治疗中去。“谈判解决了问题。如果胡闹或者用其他方式,也许只会让事情变得复杂。那样对患者是更大的伤害。”这位中年男子这样总结。

  ■记者手记

  本报在去年年底曾经报道了南京一年2000余起医疗纠纷,医疗纠纷呈逐渐上升趋势的状况。而据警方掌握的数据,全国平均每家医院发生医疗纠纷66起,发生打砸医院事件6起,打伤医师5人。暴力手段出现在医疗纠纷中,令人担忧。

  王坤的个案说明协商是解决医疗纠纷的很好的途径,暴力只能使问题变得糟糕。如何让医患双方坐到谈判桌上呢?

  南京警方在医患纠纷多发的医院设立了警务室,希望能够在医疗纠纷发生的初级阶段便用法律制约企图使用暴力的一方,以促成医患双方能够坐到谈判桌上或者干脆走法律途径。这种介入产生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不可能要求警察懂医。因此对于纠纷中医患双方的分歧,仅仅依靠警方的力量是无法化解的,必须有专业机构提前介入到医患纠纷中来。

  专业机构由谁来组成呢?医生?不行,这难以取得患者的信任。懂医的律师再合适不过。但是,因为法律与医学的深奥,使得这方面的人才真是凤毛麟角。记者呼吁,那些对法律感兴趣的医生投身法律界吧。社会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