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鄱阳湖历史同期罕见低水位“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8日电(记者郭远明、王海清)由于周边河流水源补充有所增加,长江水位下跌放缓,处于同期历史最低水位的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开始停止下跌,未来还将微升。这将有利于鄱阳湖周边地区取水抗旱。

  记者从鄱阳湖水文分局了解到,8月28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位置已下跌到10.62米,与27日水位持平。同时鄱阳湖周边河流入湖口水位已开始回升,都昌水文站水位较27日上涨
了0.03米,康山水文站上涨了0.04米。但鄱阳湖水位仍比1971年历史同期最低汛期水位低了1.25米。

  今年7月底以来,长江江西段水位持续下降,并出现了一百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位,大量鄱阳湖水补给长江。另外,8月份以来江西降雨偏少,也导致周边河流对鄱阳湖的水源补充能力下降。鄱阳湖出水量比入水量一度多出5000立方米每秒,造成鄱阳湖水位以三天一米的惊人速度直线下降。

  目前,因受周边五条河流来水增加的影响,鄱阳湖入湖水量开始回升。28日,赣江、抚河、信江等5条河注入鄱阳湖的水量为2348立方米每秒,比24日增加了800多立方米每秒,而同期鄱阳湖对长江的补水量是3090立方米每秒,出湖水量比入湖水量仅多出700立方米每秒。

  另据九江市水文局介绍,受上游来水少量增加的影响,目前长江江西段水位下降速度开始减缓,从每天约20厘米减小到几个厘米。28日长江江西段水位为11.07米,比25日下降了0.27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