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龄童不慎自锁六层家中 民警联手消防队员爬窗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1:31 北京娱乐信报

  昨日上午,贪玩的两岁男童灵灵在妈妈下楼之际将防盗门反锁,由于灵灵的父亲只教儿子锁门没教开门,所以灵灵见无法开门后大声哭闹。孩子家长求助110、119,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施救,警方联手消防队员顺利从房顶顺绳子翻进屋内救出孩子。

  

两龄童不慎自锁六层家中民警联手消防队员爬窗救人

  灵灵指着消防员叔叔进屋的窗口。

  家长回忆 出去一分钟门被反锁灵灵

  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大红门建欣苑公寓13单元六层,年仅两岁的灵灵刚被119消防队员从屋里解救出来。孩子眼睫毛上还挂着泪珠,偎在妈妈怀里竖起一根手指指向窗户,嘴里咕哝着“妈妈,妈妈”。灵灵妈妈马女士翻译说,儿子的意思是刚才有一位叔叔从窗户跳进来,才让他又看见了妈妈。

  据马女士介绍,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丈夫上班后只留下她照顾儿子灵灵。其间,她下楼去五层邻居家嘱咐对方帮助做午饭。“前后也就一分钟,回家时怎么也推不开门了。我一猜就是孩子调皮把门给反锁了,有钥匙也开不开门了。”马女士接着说:“我一下子傻了眼,在外面干着急,又担心孩子在屋里出危险,就赶紧打电话求助110。”

  紧张施救 妈妈哄孩子稳定情绪

  从邻居李大姐处得知,110民警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两位民警了解情况后打电话给开锁公司。“开锁公司说只能解决从外面锁住打不开门的情况,如果反锁只能够撞开门。民警坚决不同意撞门,说门后面就是孩子,如果撞门时把孩子压伤了怎么办?”李大姐说道:“警察又想别的办法救人,孩子妈隔着门讲故事,稳定孩子的情绪。”

  马女士回忆说:“我骗孩子说去拿钥匙,马上就开门抱他去玩儿。如果饿了,让他自己去小桌子上拿吃的。儿子很聪明,能听懂我的话,自己爬上小桌子,然后渐渐听不到哭声了。”马女士解释说,为了锻炼儿子的力量,孩子爸爸多次教孩子锁门,但是由于开门花费的力气比较大,所以并没有教孩子开门。记者注意到,防盗门把手下方有内锁的小钮,顺时针旋转开门确实比逆时针关门容易些。

  解救成功 从楼顶吊绳翻窗救人

  小区居民张大妈称,小区物业公司送来梯子后,两位110警察从9单元顶层爬上天台,绕到13单元天台察看房屋周围地形情况。随后,大红门派出所领导开警车赶到,带来了粗麻绳并指挥民警从楼顶翻入屋内救人。

  大红门派出所民警李彦生表示,在屋顶观察楼宇设计后判断,无法从隔壁邻居阳台爬进屋内,联系119后,对方表示不具备使用云梯的条件,因为群众家中除阳台窗户外都被铁围栏护住,所以只能从楼顶悬绳子翻进阳台窗户救人。“我们没有受过专业高空救援训练,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完成了救孩子的任务。”李彦生补充说。

  大红门派出所许金岐政委说:“前方警员汇报情况后决定高空救人,因为涉及孩子的安全,我就赶来现场指挥并带上了绳子。幸好消防队员吊绳爬墙很顺利,及时救出孩子,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实习记者 王丹 文/摄

  【记者手记】

  不肯赏脸的民警

  记者采访到的群众在看完救人“大片”后,都对这两位110警察竖起大拇指。有邻居提“意见”说:“两位警察临走时警服上全是土,胸前身后也全都是汗水。想让他们喝口水,他们都不肯赏脸。”孩子妈妈问警察的名字,对方支支吾吾也不肯说。幸好,也有细心人把民警的警号记录了下来,最终记者从大红门派出所查到了他们的名字:李彦生、郭建国以及派出所政委许金岐。

  “群众有困难,我们来解决。维护一方是我应该做的。”民警小李腼腆地说:“救完人后,我可是偷着溜的。你怎么找到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