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发店员工业绩差被罚下跪站军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7:30 重庆商报
美发店员工业绩差被罚下跪站军姿(图)

昨日,石油路,两名员工向记者演示处罚方式“做俯卧撑”。记者张路桥 实习生梁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渝中区聚星友缘美发店在管理员工方面可谓“别出心裁”。该店出台规定,对业绩不佳的员工实施下跪等处罚。该店店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店里70多员工都受过此下跪处罚。

  美发店员工下跪“思过”

  8月25日晚上10点30分许, 记者在渝中区石油路聚星友缘美发店理发,突然发现5名身穿红色聚星衬衫的员工,一字排开,跪在镜子前面,双手放在镜子上面,低着头,闭着双眼,像是在思考问题。

  给记者洗头的员工悄声告诉记者,由于他们没有完成当天的任务,店里处罚他们下跪“思过”,反省自己当天没有做好的地方,找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记者还了解到,下跪的员工一直要到找到业债不佳的“症结”后才可以起来。大约5分钟之后,5名员工相继起身。

  员工们是自愿接受处罚

  据了解,该店针对员工的处罚可谓五花八门。一女员工称,“除了下跪外,店里还有站军姿、兔子跳、做俯卧撑等处罚。”

  该店的员工称,对店里的处罚,他们是自愿的,没有怨言。”任何一个单位,都有自己的规定,一些员工刚来时不习惯,可久了就习惯了。”给记者洗头的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70多员工受过下跪处罚

  “我们店里70多名员工都受过这种处罚。”昨天下午2时许,美发店的姜店长称,他们开业已经有一年多了,由于每个员工一定时期内没有完成业绩,相继跪过,跪得最长时间的员工有30多分钟。

  “这是我们店里的一种奖惩办法。”姜称,他们按每天、每月、每个季度、半年和一年对员工考核,每次考核中,排在最后几名的,都要接受惩罚。姜解释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强化他们的责任心,让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新闻·内幕 不少员工难以接受而离开

  “我们的惩罚女性也不例外。”姜称,他们在开业的时候,对所有的员工都进行了培训,并将“规章制度”告诉了所有的员工,对不能吃这种“苦”的员工,也允许他们自行离开。姜认为,他们的做法无可厚非。

  但姜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一年多来,已有很多员工因为放不下“面子”,难以接受下跪等处罚,从而选择了离开。

  新闻·说法 下跪处罚侵犯职工人格尊严

  就聚星友缘美发店要求业绩不佳的员工下跪思过的做法,渝中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称,他们还没有接到投诉,因此难以立案调查。重庆依斯特律师事务所张经柱律师认为,美发店对员工罚跪、罚跑或者站军姿、兔子跳等,这既是对员工的体罚,也是对员工人格尊严的侵犯、侮辱。他说,即使员工是自愿下跪,美发店也应该废除这种奖惩制度。(本组稿件由记者郑三波 实习生姚婷婷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