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叫卖汽车车牌隐形喷剂 称能改变反光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东阳) “您有过被隐藏的测速设备测到超速而被处罚的经历吗?您是不是因为违章而在交警部门和银行之间奔波而烦恼?您超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或者在市区不经意闯红灯时,曾想过用什么方法可以避免电子眼照相罚款和扣分吗?”三个让人怦然心动的反问,句句扣住开车人最敏感的神经。这是记者两天前收到的一封电子邮件:汽车车牌隐形喷剂———让你不再惧怕电子眼,不用缴纳罚款单!

  网上叫卖“隐形车牌”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和很多同事都收到了从广州寄来的一封电子邮件,称可以提供一种汽车车牌隐形喷剂,让司机们不再惧怕“电子眼”,“杜绝罚单”。昨日,记者以驾驶员身份,联系上了邮件中的联系人刘小姐。刘称她是广州一家贸易公司代表,汽车车牌隐形喷剂是该公司经销的新品种。隐形喷剂采用了一种高科技反光物质,能在被喷车牌表面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膜。该保护膜具有反光作用,但肉眼看上去无任何异常,当测速相机、雷达或电子眼的高倍摄像镜头投射到车牌时,车牌就像镜面一样反射回去,使相片呈现白茫茫的一片,照不出任何数字。该喷剂每支零售价680元,每月使用一次,一支可用1年。先汇款,3天后即可收到货。刘还一再强调“警察绝对看不出来”。

  交警:成都还没发现案例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成都市交管局作了反映。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知道互联网上在叫卖这一产品。“是否真有这样的喷剂,我们还无法确定。至少,在成都还没发现这样的产品。”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有人使用这样的喷剂,造成号牌污损,就违反了道法。但如果没有造成号牌污损或遮挡,尽管我们知道使用者的意图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但道法并没有规定这种行为如何处罚。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对“电子狗”流入市场的合法性进行研讨。一旦认定电子狗属非法销售,那么使用电子狗的人则有可能背上干扰“电子监控”系统,“妨碍公务”的罪名。而“车牌隐形喷剂”的使用也和“电子狗”差不多,都是对抗交警的“电子眼”。“的姐”罗晓告诉记者,即使真有这样的产品,她也不会去买来使用。因为这只会让更多驾驶员心存侥幸,随意闯红灯,超速行驶,违反交通规则。从而引发

交通事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律师:这是一个法律空白

  律师邢连超认为,如果真有这样的喷剂,使用者的行为是不正当的,因为他的目的是为了逃避电子眼抓拍。但使用这种喷剂的不正当行为,严格说并没有违反道法的规定。因为如果按照广告上所言,这种喷剂不会造成号牌颜色、字迹的改变,那么使用者就不能算是污损、阻挡车号牌。他只是改变了车号牌的反光性能,这不算违反道法,但经营这种喷剂的商家行为肯定是违法的,不能通过工商审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