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辍学拾荒照顾精神病母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8:57 新文化报
14岁女孩辍学拾荒照顾精神病母亲(组图)

张金雪每天都坚持学习,因为她学过的字太有限了,她不想忘掉一个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4岁女孩辍学拾荒照顾精神病母亲(组图)

纯洁的眼神直抵人心


14岁女孩辍学拾荒照顾精神病母亲(组图)

早晨起来,为母亲梳头洗漱


  她的苦:妈妈是精神病患者,出生不久就失去了父亲,从小就居无定所

  她的累:靠捡垃圾养家,汗水把衣服浸湿,阳光又一遍遍地把衣服晒干

  她的爱:“只要妈妈活着,我就不能不管她,她再‘疯’也是我妈呀”

  她的愿:“妈妈病好了,就可以照顾自己了,我就能上学了,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

  早上4点,采访车外一个身影闪入记者的视线。

  一个瘦小的女孩子把装了小半袋东西的编织袋放在地上,走走停停,不时用黝黑的小手在地上捡啊捡啊。她满怀希望地一会儿走到东边,一会儿走到西边,真像只在寒风中觅食的小鸟。记者停下车,跟她聊了起来。

  她叫张金雪,今年14岁,母亲于树芳患间歇性精神病,发作时经常往外跑,有时还会打、骂人。母女俩相依为命,她靠拾荒维持家里的生活。

  流浪

  惟一能遮风挡雨的人去了

  1992年1月17日,张金雪出生在辽宁省,她8个月大时,父亲突然去世。她和妈妈投靠松原市长岭县太平川镇龙凤乡的姥爷家,那时姥爷也寄居在亲戚家。

  金雪5岁那年,姥爷带着金雪母女离开。祖孙3人流浪在外,全靠70岁的姥爷乞讨过活。“流浪虽然苦,但姥爷能为我们遮风挡雨;而且,至少还有一个人可以依靠。”姥爷不幸去世后,金雪过早地体尝了生活的艰辛。

  幸福

  有伙伴、能读书,可惜只有两年

  金雪6岁那年,于树芳病情有所好转,母女二人辗转到了通辽市开鲁县。当地农民刘玉璞收留了她们,还把金雪送进了小学。

  “我喜欢学校,因为可以认识好多小朋友;我也喜欢看书,因为里面有很多好玩的故事、还能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一二年级时,班上六十多个学生,金雪每次考试都在前十名。有伙伴、能读书、不用做家务,在金雪的记忆中,这两年是她最幸福的日子。

  退学

  病母拖累,她含泪离开学校

  好景不长,张金雪三年级的时候,母亲的病复发了。做饭、割草、拾柴火,繁重的家务活落在了11岁的金雪肩上。病中的母亲频繁地到学校找金雪,每次她只好带着母亲回家,时间一长,金雪的功课耽误了。就在金雪即将读完四年级时,母亲说什么也不让她再念下去了,懂事的金雪只好含泪退学。

  病中的于树芳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离家出走,退学后一年多,金雪几乎每天一步不离地跟着母亲。

  养家

  顶烈日捡废品,想给母亲治病

  为了让于树芳的病尽快好起来,刘玉璞拿出几百块钱让母女二人回老家养病。今年2月,无依无靠的于树芳便带着张金雪到长春市捡废品。

  在宽城区长青村做废品生意的李长河见这对母女可怜,就让她们到自己的废品收购站干活,还给她们提供了住所。金雪每天不仅要给废品收购站工作,还挤出时间出去捡些废品卖,想多赚些钱,好给母亲看病。

  每天天刚亮,金雪就到街上垃圾箱里找塑料瓶子、废报纸。“刚开始,那股味熏得我直恶心。”金雪强迫自己适应这样的生活。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汗水一遍遍地把衣服浸湿,阳光又一遍遍地把衣服晒干,有时,走几里路才能捡到几个饮料瓶子、几块纸壳。

  金雪的胳膊、腿上伤痕累累,磕的、磨的伤疤随处可见。“这些苦我都能抗住,我多捡一个饮料瓶子,妈妈治病的机会就多一分。”她说。

  一次,妈妈把一锅粥打翻在地,金雪半个脚面都烫出了大泡。看着洒在地上的粥和脚上的大泡,她委屈地哭了。这时,妈妈也好像清醒了,心疼地摸着金雪的脚一遍遍地问:“是妈给烫的吗?”金雪望着妈妈急切的眼神,第一次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那天,她抱着妈妈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读书

  提到这两个字,她哭了

  寂静的夜晚,金雪要等母亲睡熟了,才拿出枕头下的书读上一阵。那些书是她从废品堆里捡来的,也有好心人送她的。尽管很多字不认识,但她每天还是要读一会儿,因为她学过的字太有限了,她不想忘掉一个字。

  时间长了,金雪每天晚上都要读书、写日记。

  提起读书,金雪难过地哭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回到学校读书。可只要妈妈的病不好,我就不可能实现这个愿望。”她告诉我们,就在记者采访她的前两天,妈妈又跑了。她找了整整一天一夜,也哭了一天一夜。

  -爱与哀愁

  如果有人收养你,你会离开母亲吗?

  不会,我不会!

  记者:当年你退学就是因为母亲发病,有没有因为这个怨恨她?

  金雪:前几年确实有,长大之后就想开了。妈在正常时,就算我生病了她都不让我落一节课;发病后不让我念书是想让我陪她。

  记者:如果有人愿意收养你、供你上学,你会离开母亲吗?

  金雪:不会,我不会!我已经没有爸爸了,如果再没有妈妈是多么可怕呀!只要妈妈活着,我就不能不管她,她再“疯”也是我妈呀。

  记者:生活压力这么重,有没有觉得很苦?

  金雪:有,我心里难受的时候就出去散步,溜达一会就好了。但是我就想挣点钱,给我妈治病。妈妈的病好了,她就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我就能上学了,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

  -记者感言

  她心中的“好日子”

  结束采访时,夜色已经降临。在万家灯火中,金雪的身影显得格外渺小。看着渐渐消失在夜色中的金雪,记者的脑海不断浮现出她洗衣服、做饭、肩上扛着脏兮兮的编织袋捡废品的场景。

  “我已经没有了爸爸,如果再没有了妈妈是多么可怕呀!”“妈妈的病好了,我就能上学了,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金雪的话一直在记者耳边回响。在这个本应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小女孩心中,她想象的“好日子”是什么样的?想到这,记者心痛。

  如果您想帮助这对母女,请致电0431-966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