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宜兴河蟹池塘无公害生态养殖技术首次搬上荧屏小小螃蟹一年能卖四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我国河蟹池塘无公害生态养殖技术首次被搬上荧屏,这部“教科书”的核心内容是反映宜兴蟹农科学养蟹的故事。记者昨天在宜兴官林镇农副业公司获悉,目前,水产养殖户相对集中的该镇已经拥有庄建良等10多名水产养殖技术骨干,他们被水产养殖户称为“土专家”。这些水产养殖技术骨干常年到养殖场“巡诊”,为一般水产养殖户排忧解难。

  宜兴属于典型江南水乡,水产养殖面积逐年扩大。2005年养殖水面达到25.47万亩,水产养殖总产量6.8万吨,产值超10亿元。其中,养螃蟹的农户逐年增加。目前,宜兴圩区水产养殖场相对密集,养殖方式有稻田养殖、围网养殖、混合养殖等多种。今年,宜兴市农林局选定430户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水产养殖户,接受水产专家技术指导,以期将他们培育成水产养殖户当中的科技示范户。目前,该市渔业科技示范面积已达1.2万亩,辐射面积达15万亩以上。

  为了提高水产养殖科技水平,宜兴有关方面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一批从事青虾、河蟹、白鱼等水产养殖的“土专家”应运而生。螃蟹养殖技术要求比较高,但掌握了养殖技术后就“简单易行”。

  目前,宜兴农村螃蟹养殖面积逐年增加,有的地方螃蟹养殖面积接近甚至超过了养鱼的水面。不仅如此,宜兴官林镇、杨巷镇的一些水产养殖大户还分别到本地的大浦镇、丁蜀镇以及临近的金坛、江阴、丹徒等地承包水面养殖螃蟹,养殖面积也逐年扩大。据宜兴农林局水产指导站统计,目前,该市河蟹养殖面积已达12万亩,预计今年全市养蟹产值将超过4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