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研究成果通过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杜丽玲、赵令蔚、李凯)作为市委、市政府面对新形势、着眼未来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我市委托中山大学进行的“汕头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研究”课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结出丰硕成果,形成了总报告及5个专题报告。根据报告,汕头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型海滨城市;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为新兴制造业基地、临港产业基地、综合服务业基地和现代效益农业基地。在昨天举行的成果评审论证会上,该课题研究成果通过有关专家的评审。

  此次评审论证专家委员会成员由一批在国内、省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重量级”人物组成,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经济地理与人文地理学家吴传钧,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萧灼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毛汉英等9名专家。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及“汕头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研究”课题组成员参加评审论证会。广东省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在会上讲话,市长黄志光致欢迎辞,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主持会议,中山大学校长助理、课题组负责人王珺向与会者介绍课题研究主要成果。

  黄志光在致欢迎辞时介绍了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他说,面对全国、全省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的全方位竞争局面,汕头市委、市政府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找准定位、搞好产业导向,在更高层次上谋大局、谋未来、谋发展。专家们莅汕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论证,对汕头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重点,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林木声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专程莅汕的评审论证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向为课题研究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山大学课题组成员以及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这项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城市与产业发展定位研究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这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工作步骤,也是汕头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内在迫切需求。汕头市对此次研究成果是满意的。研究成果体现了一定的高度层次,能够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多学科、多角度对汕头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概括,符合战略性、前瞻性的要求。另外,研究成果体现了务实精神,吸纳历届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所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也采纳了目前汕头对一些重大问题形成的主要观点,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此次评审论证会,不仅是一个优化、完善课题组研究成果的程序,也是一次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研讨,更是参与此次会议的汕头各级干部接受教育、充实学识的绝好机会。

  林木声强调,当前,是汕头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谋求振兴的重要时期。这次课题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将为汕头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我们将充分运用课题研究成果,仔细解读研究,认真消化吸收,有计划、有步骤地尽快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实际决策。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研究成果,坚持在实际工作中科学运用,并将其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与实施汕头市“十一五”规划的工作结合起来。全市上下要继续坚持“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考虑长远,凝聚人心,组织突破,力求把汕头建设得更好,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黄达人也在会上讲话。他高度称赞汕头市领导和各级干部在合作中体现出来的务实精神,表示中山大学将继续加强与汕头合作,进一步扩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双赢成果。

  据了解,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正式与中山大学签约,借助中山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从更高的层面、更大的空间对汕头城市与产业定位进行研究,全面深入调研汕头资源、产业、区位等方面状况,确定汕头市的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担纲此次课题研究的中山大学组成了由广东发展研究院、岭南学院、规划设计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等10多名在国内知名的博士生导师、教授、高级工程师、经济学家、规划专家等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还邀请省内外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加盟。在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课题组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经过几易其稿,形成了“汕头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研究”总报告和5个专题报告。

  评审论证专家委员会的9名专家学者分别在会上就报告内容和汕头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经过闭门评议,提出评审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提交的成果资料完整、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研究报告指导思想明确、立意较高、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报告提出的汕头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准确,空间布局合理,分析透彻,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而言,这份报告是一份有一定创新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专家组一致通过评审。与此同时,专家组还建议在进一步总结汕头经济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出席评审论证会的还有市领导罗仰鹏、许斯仕、黄奕锋、欧阳志鸿、余健明,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汕头大学副校长王伟廉,汕头海关副巡视员郑贞忠,以及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