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是高新区的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34 乌鲁木齐晚报

  

自主创新是高新区的使命

  乌鲁木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闫科培

  年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指出“国家高新区的主要任务是实施以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发展战略”。这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来说,无疑
是又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必将极大地促进乌鲁木齐高新区经济、社会和科技的迅猛发展。

  1.自主创新在高新区的发展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作为新疆惟一的国家级高新区,乌鲁木齐高新区面临着迅速扩大经济总量、壮大产业实力的紧迫任务,承担着推进自主创新、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历史使命。

  高新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创新方针,依托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围绕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全区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西出中亚”,参与国际竞争的前沿阵地和服务平台的总体目标。

  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区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高新区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因地制宜,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明显,市场需求和扩张潜力大、关联效应强、带动作用大的产业,全面提升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高新区发展新格局。

  2.两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第四届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亚市场战略联盟在乌鲁木齐高新区召开,既是国家科技部对乌鲁木齐高新区顺时应势、创新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国家科技部对乌鲁木齐高新区借助“桥头堡”发挥优势,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所给予的殷切希望,更是给予乌鲁木齐高新区一次全方位、广视角展示新疆“十五”成就和新疆人民良好精神风貌,展现高新区和乌鲁木齐崭新形象,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提升高新区创新发展综合实力的一次大好历史机遇。

  乌鲁木齐高新区将借助这一契机,虚心向各位领导、专家求教,虚心向兄弟高新区学习,更广泛地团结全国高新区的力量,东联西出,优势互补,西来东去,合作共赢,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面上为国家高新区企业参与国内外竞争服务,为新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新疆新型工业化战略的实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亚市场战略联盟”如何成立的?

  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8月,乌鲁木齐高新区向全国发起《成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亚市场战略联盟”的倡议》,《倡议》得到了全国高新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同年8月,“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亚市场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和“年度论坛”在乌鲁木齐高新区隆重召开 ,全国28家国家级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先后加入了联盟。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