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洪战辉内蒙古举行个人励志报告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8 内蒙古晨报
洪战辉内蒙古举行个人励志报告会(图)

洪战辉在演讲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史文丽)12岁的少年父亲精神病发作出走并带回一个被遗弃的女婴,母亲不堪忍受重负离家出走,他没有被生活打倒。他带着年幼的妹妹求学12年如一日,除了打零工挣钱给父亲治病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外,他还得供自己上学。他带妹求学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2005年,他成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提起“洪战辉”三个字,几乎家喻户晓。洪战辉精神一度成为自强自立、敢于承担责任的代名词。8月27日,他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再次感动着和他一样年龄的内蒙古学子们。

  ★他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8月27日上午8:40左右,记者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文体馆,座位早已被抢占一空,就连地上也黑压压地坐满了学生。9点整,“感动中国·感动内蒙古”——洪战辉个人励志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洪战辉一出场,就赢来了阵阵掌声。他矮小瘦弱的身材很难让人想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挑起生活的重担,边打工边上学,带着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妹妹求学,12年如一日,从来没有放弃过。

  “我不愿站在讲台上,一是因为自己的身材不够高,二是自己的能力不够高。”他的开场白就像他的人一样朴实。

  洪战辉出生于1982年,和许多孩子一样,他也有过幸福快乐的童年。12岁那年,生活一下子全变了,父亲突然患了精神病,母亲无法忍受生活的重荷离家出走,留给洪战辉的是经常发病的父亲和父亲捡来的年幼的妹妹。12岁的少年不得不面对命运带给他的不幸,但是家庭的变故,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把他压垮,相反,他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把一个和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一年年养大。“我不能扔下父亲和妹妹不管,在我两次高考失败的时候,我的目标是北大,但两次高考都只考上了专科。我想到过放弃,想到过自杀,但这些都不能治好父亲的病,不能让妹妹吃饱穿暖,我只有不断地努力去改变这些。”每次提起曾经经历过的苦难,对于洪战辉来说都是一种痛苦。“人们常说苦难是一种财富,苦难就是苦难。任何人都不愿放弃财富去经历苦难,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才能改变现状。”他用平实而毫无修饰的语言向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上千名学子讲述着自己的人生经历。

  ★大学宿舍里的“破烂王”

  刚刚从农村考入大学的洪战辉在同宿舍的人眼里又穷又脏,他能感觉到同学们都看不起他。也正因为这样,他一度成为宿舍里的“破烂王”。“我穿衣服从来不讲究,乱穿,看到别的同学都特别爱干净,我也特别注意讲究卫生。我买不起好衣服,但我可以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把宿舍收拾得干净利索。”后来宿舍的同学们知道他的情况后不仅和他成了好朋友,而且还帮他捐款捐物,但洪战辉从来没有接受过别人的馈赠。“我不想获得别人的同情和怜悯,只想得到尊重和平等,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金钱。”他仍一如既往地省吃俭用。“苦难不能成为博得同情的资本,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高中到大学赚了十多万

  金钱对于洪战辉来说,一直都是最需要的,他在打工挣钱与刻苦求学中努力坚持着。2003年他考入了湖南省怀化学院,“当时我身上只有2000块钱,交完学费,只剩下500块钱,当天我就用这500块钱进了电话卡到学校里卖,到晚上我就赚了500块钱。”

  他干过推销,卖过菜,只要能挣钱他就干。“因为家里确实需要钱,给父亲治病,供养妹妹还有自己也要上学,所有的费用都得我一个人承担。这些年我自己挣的钱就有10多万。”洪战辉在高中到大学的几年里,不管别人怎么看他,他都努力着,坚持着。“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没想过要感动谁,只是父亲要看病,妹妹和我都要上学,我不能放弃,我别无选择。”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透露出坚强。

  ★洪战辉基金激励学生自强自立

  洪战辉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洪战辉精神也在中国大地迅速蔓延。成为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后,关于洪战辉的书籍《中国男孩洪战辉》《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等也相继出版发行。他于今年4月22日正式成立了洪战辉助学教育基金,把企业捐赠给他的基金和自己的部分版税投入其中,以借助的形式主要借给上高中的贫困学生。“受助人要签道德责任状,将来有了钱这笔钱是要还的。我只是想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让更多的学生抓住机会提高自己,把自己变成强者,否则就失去了被帮助的意义。”

  在演讲现场,洪战辉用朴实的语言让内蒙古的学子们再次感受了洪战辉精神。

  ★想坐在草原上听《天堂》

  来到内蒙古,洪战辉说一定要带妹妹和女友去草原看看,从来没有见过草原的他觉得草原一定是辽阔的。“它一定能让人觉得人的渺小,坐在绿色的大草原上听腾格尔的《天堂》是一种享受。”

  洪战辉因为感动中国出名了,但他一直以为自己做的都是最平凡最简单的事情。“出名是把双刃剑,在成为感动中国人物之前,我只知道给父亲治病,供妹妹上学,感动中国后,我才明白了自己对于社会的责任。”

  ★记者手记

  在洪战辉身上,记者看到有一种光彩,让这名普通的寒门学子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划出了不平凡的轨迹。

  洪战辉从12岁开始就不得不面对不幸。但是家庭的变故,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把他压垮,相反,他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提早饱尝了生活的苦涩,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在他身上,体现的是一种责任,一种道德的力量。这种责任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