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廉价劳动成首选 辛勤工作要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24 乌鲁木齐晚报

  

廉价劳动成首选辛勤工作要钱难

  大学生利用暑期在街头寻找打工机会。(刘新华实习记者陈岩摄)

  昨日,是新疆大学开学的日子,在计算机系读大二的小周交了学费后,身上只剩下190元钱了,这190元是他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也是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打工前说好工资是
450元的,没想到工作了一个月后,去要了三次,才要来190元,很多同学打工都没有拿上原先说好的工资。”小周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走访了新疆财经学院、新疆职业大学、新疆艺术学院、新疆大学,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暑期打工工作难找、工资难兑现等问题普遍存在。

  暑期工 工资难兑现

   [事例一:三次讨薪要回190元]

  小周今年22岁,是新疆大学一名大三学生,这个暑假他选择了到一家小餐馆打工。“去之前我就和老板说好了,干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每月工资450元。”小周说,不过他没和老板签合同。

  8月13日,工作一个月了,小周向老板辞职并要求结账,可老板却不耐烦地对他喊:“不行,你必须干够45天,现在走,一分钱你都拿不到。”

  “凭什么我干了那么多天,却没有工钱!”15日,他又来到了这家餐馆,但老板以“没钱”为由仍然拒绝支付他工资。

  16日,小周给本报热线室反映了情况,在记者介入的情况下,18日,小周拿到了190元钱。

  [事例二:工资被无限期拖欠]

  和没有签劳动合同的小周相比,新疆大学的学生小艺多了些法律意识,可他没有想到,即使签了合同,也没能拿上应得的工资。

  据小艺介绍,深圳某公司受某品牌产品厂家委托,在我市为他们做买三即可刮奖的促销活动,他经朋友介绍利用假期在那里做起了促销。

  “我们一起签合同的有20人,大多数都是各大学的学生。”小艺说,按合同规定,他们只需每个周末工作,做两个月,可得600元的收入。“我们带着合同去领钱时,才发现合同中并没有明确规定结清工资的时间,只是提到‘结清工资时此合同失效’。”该公司负责人告诉他,此次活动属于全国性的大型活动,需要等到各省市的促销全部结束后,才能领到工钱。负责人让他们留下银行卡号说,到时候会给他们打工资。“两个月后,我才拿到工资400元,再去找负责人时,得知他已经跳槽。后来迫于经济的压力和精力有限,我也就放弃了追讨。”

  □记者调查

  记者向新疆财经学院、新疆职业大学、新疆艺术学院、新疆大学四所学校的在校大学生随机发放了100份问卷,结果显示,有52位学生有过打工经历,其中有14位学生打工后获得的工资和打工前事先约定的不一致。但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没有讨薪的经历,理由是:“钱不多,不值得。”

  “僧多粥少” 廉价劳动成首选

  小周告诉记者,7月初,他就为暑期工作的事情张罗开了,“校园里张贴了很多中介的电话,也有一些朋友推荐的单位,但大多数都是家政、服务员、促销员之类。一开始,我不想找这样的工作,觉得学不上东西。我跑了几家企业,可人家不要短期工。”几次碰壁以后,小周认为,打暑期工想找个合适的工作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便选择了包吃住,而且有一定收入的这家餐馆。“找上工作的同学基本上都在做促销、服务员之类的工作,收入都很低。”小周说。

  和小周相比, 乌鲁木齐市职业大学新闻系的王虎只干了一天就再也不想干了。8月7日,王虎和另一个同学来到南门的一家网吧做饮料促销。“老板告诉我们卖饮料没有底薪,每瓶饮料拿0.3~0.5元的提成。我们从早上十点多干到凌晨一两点。我只挣了2.5元钱,却吃了四顿饭。”王虎说,第二天他就辞了职。

  □记者调查

  记者向四所学校发放的100份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有78%的学生表示,暑期打工愿意从事服务业,此外发传单、做促销等工作也很受学生欢迎。60%的学生认为:短期工不受企业欢迎,不得不选择从事廉价劳动。

  工作难找 中介趁火打劫

  今年在石河子大学旅游系读大二的小范,到位于大西沟的一家中介公司,希望通过中介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中介让他缴纳50元中介费,他没想太多就交了,“可是他们给我介绍的工作,要不是太苦、太远,就是工资很低。”结果二十几天过去了,小范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眼看着就要开学了,小范想以没有找上工作为由要回那50元钱,却遭到了中介的拒绝:“我们不是没有给你找,是你毛病太多。”

  □各方观点

  企业

  短期工不划算

  一家做生物柴油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以技术性人才为主的企业,一般情况下不招暑期打工的大学生。“进我们单位都要进行技术培训,等我们把他培养的差不多了,他也就该开学了,很不划算。”

  学校

  无协议讨薪难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勤工俭学部部长于圣杰表示,根据学生会的相关调查,假期打工的同学有一半以上都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协议,一些单位以他们是实习生为名拖欠工资,造成大学生讨薪难。

  劳动部门

  可到法院起诉

  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假期打工时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合同,确定劳动关系,对于没有签订合同的大学生,可到法院起诉欠薪单位,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

  要明确合同内容

  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吕律师说,支付工资和打工时间的长短没有关系,就算是打工不到一个月,老板也应该按天数支付工资。他提醒假期打工的大学生们,在工作前最好双方能签一个简单的协议,将每天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资以及如何支付写清,若老板不签的话,则需要有证据或证人。

  □记者手记

  大学生打工应实现“双赢”

  在采访过程中,乌鲁木齐市职业大学的唐红梅对记者说:“大企业不给我们机会,从事廉价的体力劳动存在着不给工资或者克扣工资的危险,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必须去接触社会。”这些学子的无奈和勇气让人在佩服的同时感到辛酸。

  事实上,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是一种双赢的社会经济行为。统一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实习为企业提供‘相千里马’的机会,并有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大学生在打工的过程中一味地想着锻炼锻炼,而无视企业的利益,不愿做一些琐碎的工作,且在签订合同时法律意识的淡薄造成他们在工作中的被动。”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勤工俭学部部长于圣杰认为,大学生这种想让环境来适应他们的想法也是相当幼稚的,学校应该多予以引导。

  总之,大学生打暑期工的就业渠道尚不畅通,只有在社会、学校和大学生自身的共同努力下,才能逐渐走向正轨。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蔡丽娟 陈晓晨 金少兵 吴婷婷 徐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