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饶平新塘镇新楼村易地建新村 400年“新楼”要建新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金利明报道)置村已400年、人口只有1000出头的饶平县新塘镇新楼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却使出大手笔,他们内外乡亲合力,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易地新建村庄。新村建设工程昨天正式上马,首期100套楼房可望2007年春节前建成交付使用。全村老少也将彻底撤离危房,告别旧村,搬进新楼。

  记者了解到,新楼村创村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由于长期纯农耕作,经济底子薄弱
,基础设施落后,村里的宅屋不是平房就是危房。因为收入少住房差,村里姑娘纷纷外嫁他乡,外地姑娘不愿嫁进来,以致出现光棍多的难题。这种窘境很快引起林振芳等众多外出乡亲的关注和重视。

  现年47岁的林振芳1988年从新楼出发,单枪匹马到深圳特区闯荡,他凭借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艰苦创业,白手起家,从打工仔发展为大老板。事业有成的林振芳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身在外地,心系家乡,时刻关注着家乡人民生活的改善,关注着家乡的建设与发展,多年来先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深受乡亲们的爱戴。今年6月初,他主动约见了镇里的主要领导,把自己准备捐资支持村里兴建新村,彻底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初步想法掏出来,并形成初步意见。

  7月15日,因受“碧利斯”台风影响,新塘镇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洪水,全镇多个村庄受灾严重,新楼村的房屋也不同程度受损。这下更坚定林先生回乡兴建新村的决心和信心,实质性工作提前进入。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备,新楼新村建设方案出台并开始实施。

  据新塘镇委黄继嗣书记介绍,新村建设将按照经济、实用的要求有序进行,新村址选定靠近省道、远离山体的“胶兰片”,规划用地40余亩,兴建住宅楼200套,计划总投资1000多万元。每套设计格局为双层楼房,面积110平方米,造价超过5万元,村民只要自筹2.5万元就可入住,缺口部分均由林振芳先生捐助。

  在28日的开工仪式上,随处可见新楼村民的笑脸。村民林培贵告诉记者,消息刚传进村里时,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村民谁都不敢相信,总认为是“开玩笑的”。当确认他们全家三代5口人今年春节就可搬进楼房时,他的父亲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另据了解,首期任务完成后第二期100套工程也将紧接上马。新村全部建成后,原来的住宅区将进行复垦等工作,使土地得到保护和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