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蹬着三轮车奔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52 今晚报

  昨天,卖掉了一车废品的傅立三刚刚回到家,就从老伴手中接过了一张女儿从日本寄来的大学成绩单。为了不让老傅操心生活费,女儿这个暑假又没有回家,信和照片就成了老两口的最大期盼。看着女儿的成绩,记者从老傅的眼中读出一份希望,也感受到了一份艰辛。

  饱尝生活艰辛

  第一次走进老傅家,从简单的装修和家具就能看出老两口的节俭,难以想像老傅的女儿却在日本攻读大学。今年56岁的老傅1992年从灯具行业下岗,他学着别人在路边摆摊卖饰品、卖玩具。没多久,老傅发现手里积压的货物越来越多,可是挣回的钱却“若有若无”。赔了几个月的本儿,老傅不得不转行,用所剩无几的积蓄买来一辆三轮车,开始卖菜。全家人都没想到的是,这“傅家菜”一上市就格外火爆,头一天就围上许多人抢购,老傅本人都很不解。后来一位好心的同行点破了迷津,原来老傅根本不懂看秤,竟然把公斤看成了市斤。两斤的菜才卖一斤菜的价钱,不火爆才是怪事。

  收废品信誉好

  卖菜的生意也赔本了,万般无奈的时候,老傅在路上遇上一个蹬着三轮车收废品的外地人,已经好一段时间没有收入的老傅忽然想起,自己的三轮车不是也能走街串巷收废品吗?老傅赶忙追上收废品的外地人,打听收来的废品要到什么地方去卖。可是这种重要的“商业机密”怎么能轻易告诉一个“竞争者”,老傅当即吃了一个闭门羹。老傅只好远远地跟在那外地人身后,终于跟踪到了水上公园附近的一个大废品回收站。

  从1993年6月开始,老傅依稀记得,第一天在八里台小学附近收废品,玻璃瓶子、易拉罐、废铜、废铁、旧报纸都搬上了三轮车,这一天下来竟然有十多块钱的收入。“那时候回家兴奋极了,盘算着一个月就能挣400多块钱,感觉腰杆儿都硬了!”老傅回想起当时情景仍然觉得很好笑。当然,看不起收废品的旧观念也让老傅常常感觉抬不起头来,有时遇到邻居也想躲着走,但是他从没想过放弃,也不能放弃。

  老傅在收废品的时候从不缺斤短两,信誉也越来越好。渐渐地老傅在罗马花园等几个常去的小区都打出了知名度,近几年他还印制了名片,客户只要打个电话预约,他就准时上门服务。

  未来充满希望

  当老傅选择了收废品的时候,最让他担心的是在上初中的女儿。“当时每天都在想,现在我挣的钱刚刚够吃饭,将来女儿上大学可咋办?”从那时起,节俭成了老傅一家人的生活习惯。有的时候,他为了能多挣10块钱的差价,要冒着酷暑蹬两个多小时的三轮车,把一车废品卖到刘家房子。几年前,因为劳累,老傅被检查出在淋巴上有个肿瘤,可手术之后还不到两个星期,他就又蹬上三轮车去收废品了。

  十几年来,父亲的辛劳全都记录在了女儿的心里,她从来也不埋怨什么。三年前,眼看女儿中专毕业后工作一直不很顺利,老傅又做了一个“狠心”的决定。他们拿出14年积蓄的6万多块钱,又向亲戚借了3万元,将女儿送到日本学习国际金融。女儿知道父母的艰辛,在日本用课余时间打两份工,生活费完全靠自己担负。

  老傅两口如今生活得依然特别节俭,而且还在还债,但是女儿的未来让他们充满了希望。在老傅看来,就是吃再多的苦也无所谓,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幸福……

  (奖刘女士信息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