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执勤民兵面对歹徒三次开车撞击不退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14 青岛新闻网

  新华社济南8月29日电(记者张晓晶、邬眉)"就是从我身上压过去,我也坚决不放行!"山东退伍军人孙永胜在景区值勤期间面对开车强行闯点的歹徒一声怒吼。歹徒先后三次加大油门向他撞去,他身负重伤仍不退缩。他的事迹日前在山东广为传颂。

  今年35岁的孙永胜1993年从中央警卫团退伍回到家乡山东省沂水县,先后在沂水县公安局城里派出所、姚店子镇司法所工作,并同时成为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今年五一黄金周
期间,孙永胜作为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奉命到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景区执勤。5月4日上午12点20分,他在执勤点上发现一个青年驾驶机动车强行驶入景区,便上前制止。对方不听劝阻,还口出狂言,多次对他进行人身威胁。孙永胜大声斥责不法之徒的行为,在歹徒纠集了3名同伙,持刀挟棍相威逼的情况下,大声喊道:"就是从我身上压过去,我也坚决不放行!"

  丧心病狂的歹徒恼羞成怒,加大油门向孙永胜撞去。孙永胜被撞伤腰部倒在地上,可他从地上爬起来再次用身体挡住车道,继续阻止车辆前行。歹徒先后三次加大油门撞向孙永胜,他一边忍痛躲闪,一边奋不顾身地上前争夺汽车钥匙。这时,四名歹徒一齐扑向孙永胜进行殴打,孙永胜同歹徒展开了搏斗。十几分钟后,十几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赶到现场,将四名不法分子抓获。孙永胜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他全身多处受伤,腰部被严重撞伤,不能站立行走。

  孙永胜退伍13年来,为保卫群众安危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十几处伤疤,每一处伤疤都有一个惊险的故事。2002年3月18日晚,孙永胜像往常一样与派出所的值班干警在公路上巡逻,发现3名男子同骑一辆无牌照摩托车,其中一人手持钢丝绳索,很像系列抢劫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孙永胜与民警停车盘查,当场搜出一把20厘米长的尖刀。在把他们带回派出所的路上,坐在孙永胜左侧的犯罪嫌疑人突然发难,用水果刀连刺孙永胜的颈部,并威胁停车,另一名嫌疑犯趁机夺取了孙永胜缴获的尖刀。孙永胜毫无惧色,用身体紧紧压住歹徒,防止其逃脱。经过激烈搏斗,孙永胜与干警将嫌疑犯擒获,从而一举端掉了这个持刀抢劫20余起的犯罪团伙。

  在搏斗中,孙永胜被刺4刀,右手小指肌腱断裂,两节失去功能,面部颈部9处被割伤,脖子上的一刀深达4厘米,如果再靠近颈动脉两毫米就会有生命危险。孙永胜为此被沂水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