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乞讨老妪不愿去救助站半裸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23:51 沈阳网-沈阳晚报

  8月30日上午,沈阳市清理流浪乞讨人员的执法行动全面启动。记者随同和平区联合执法队进行执法清理行动中,10余名流浪乞讨者被“劝”进了救助站,众多乞讨者为抗拒执法上演了种种丑态。尤其是一名拦车乞讨的老妪,为了阻止执法人员的清理,竟当众脱光上衣。

  乞讨老妪半裸耍泼

  9时左右,由和平区行政执法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和民政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执法队,来到皇寺广场附近。在东西快速干道高架桥下的一个路口,一名60多岁的老妪正向等信号的司机和乘客伸手。执法人员马上上前,向老妪讲明政策后表示,可以送她到救助站。但老妪一言不发,一会儿泪流满面,一会又磕头作揖。见到执法车开过来,老妪又假装昏迷不醒,并且双眼翻白。当听到执法人员要把她送到救助站检查身体后,她又马上“活”了过来,而且使出了“撒手锏”:一把脱下了上衣。但她的“流氓”行为没有吓跑执法人员,很快便有女执法人员把衣服给她穿好。其后,她又试图脱了几次,但全被执法人员制止。最终,老妪被劝上了执法车。

  儿童“演员”训练有素

  老妪上车后不久,执法人员在不远处看到了一名抱孩子乞讨的年轻女子。执法人员向其宣传政策后,那名女子称她是从甘肃过来的,那名老妪是她的奶奶,她们刚到沈阳10多天。她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只能要到10多元钱。当执法人员劝她到救助站,并称要送她回老家时,那名女子表示愿意接受救助回家。但当执法人员让她上执法车时,女子怀中的小女孩却突然哭闹起来,说什么也不肯上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他们见的很多,那些被当成“道具”的孩子其实就是“小演员”,乞讨者就是利用他们骗钱的。据他们了解,有的孩子根本不是乞讨者的亲生骨肉,有的甚至是租来的。这些孩子全都训练有素,一旦遇到执法人员,那些孩子便会按以前“演练”的进行哭闹,以达到阻挠执法的作用。

  老人怒斥乞讨骗子

  就在执法人员对流浪乞讨者进行清理时, 一些举报电话打到记者的手机中。皇姑区康女士在热线电话中举报,每到周六、周日,北行地区都会出现很多乞讨者。她通过观察发现,那些乞讨者似乎都是一伙的,他们拉帮结伙,联系紧密。老人家还告诉记者,以前她也很同情那些乞讨者,兜里有零钱就会给他们。但是有两件事情让她改变了看法,甚至还有些恨那些“骗子”。一次是她准备给一个乞讨者一些吃的,对方却不要吃的,只要钱;还有一次,她在一个胡同里看到10多个乞讨者,一起吃一种价钱很贵的香瓜,她当即就觉得自己上当了:“我对老头子说,以后再也不能给他们钱了,那么贵的瓜,我都舍不得买,他们却买了不少,这不是骗钱的吗?!”

  如果市民发现街头有流浪乞讨者存在,可以拨打市执法局举报电话:22516801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 刘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