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球小姐陪酒事件后续:回家后不敢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50 现代快报
地球小姐陪酒事件后续:回家后不敢见人(图)

地球小姐在接受调查 图片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地球小姐”央视述说受辱经历

  选手回家后不敢见人

  8月18日,“地球小姐”陪酒事件经本报披露后,引起强烈反响。昨天中午,央视《今日说法》播作了跟进报道。主办方在接受采访时,仍然先是否定此事,后来又声称是有人嫉
妒他们而在幕后要“搞垮”比赛。时至今日,组委会仍然没有对选手表示出任何歉意,并坚称陪酒事件与己无关。以下是央视节目选录:

  顶级赛事爆出丑闻

  在2006地球小姐中国赛区主办方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个介绍:地球小姐具体创办于1988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绿色环保为主题注册的国际性赛事,到2005年时,已经有全球130多个国家近万名选手参加了此项赛事,比赛中竞选出美丽的地球小姐作为形象大使促进环保事业。

  张蓓,南京碧海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地球小姐首次在中国设立赛区,碧海公司拿到了国际授权负责中国赛事比赛,张蓓身份就成了地球小姐中国区执行副主席。

  记者问及她对地球小姐陪酒事件怎么看呢?张蓓首先表示,这是一种恶意的炒作和恶搞,但她对媒体报道所描述的具体细节又无法否认。

  快报记者现场暗访

  石成,现代快报记者,是《“地球小姐”摇身变成“陪酒女郎”》的作者,

  石成介绍,当初南京一家报纸刊登的广告:"地球小姐华东区的决赛在南京举行,20多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要在一家名为世纪缘的酒店与客人亲密互动......."石成对此感到好奇,就在8月16日赶到这家酒店,到了酒店感觉很不对劲,当时看到那些女孩子统一穿着绶带, 大堂里面有穿制服的经理跟他说,先生你要不要一个?

  厨艺比拼突生变故

  有选手表示,决赛总人数为22名。进入华东赛区总决赛的21号选手向我们谈起了8月16日当天发生的事情说:“上午是去的环保局,吃饭后,下午两点左右回到饭店!”这个饭店就是世纪缘大酒店,也是这次地球小姐大赛的赞助方之一,所有选手都住在这家酒店,当天下午,给选手安排的活动是“厨艺大比拼”。

  “当然一个商业的比赛,是要由赞助商赞助,由选手去回报,但是回报我们写的是‘厨艺大比拼’”华东赛区组委会负责人张蓓也这样说。

  事实上,当时所有选手得到的通知,都是要去参加一个什么“厨艺大比拼”,所以还真有选手认真准备了,还给拉了菜单了,但是到了5点钟,事情发生了意外。

  “突然,有人过来说,所有人在酒店门口站两排,我们问他什么事,他们也不说,然后我们就过去站着。”21号选手说,她们被要求统一着装,戴着地球小姐的绶带,站在酒店大堂两侧,半小时后,她们被带到了酒店内的咖啡厅。

  “又过了一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喊,报了名字和牌号,说这些人跟我上去,他们也没有说什么事情。然后大概共叫了四五批。”

  带进包间确有其事

  紧接着,21号选手被酒店工作人员带进了一个包间,包间内共有6个客人。“听介绍说,好象是局长之类的领导,我们本来是三个选手坐在一起的,他们不让,让我们岔开坐。坐上桌后,他就说要我们喝酒,我们说不会喝酒。”21号选手说当时她算是机灵的,找了个借口迅速跑了,所以没有喝酒。

  关于地球小姐到底进没进包间的事,记者分别采访了3、10、11、12、17、24号选手,这些选手都说,选手被带进了包间确有其事。

  其中,17号选手不是江苏本地人,她的遭遇更让她不能忍受。“我是第四批被叫到的,当时把我和江苏一个女孩安排在一个包间,后来包间客人说你们是本地的吗,我说我不是的,他就说我要江苏的选手,当时酒店的公关就把我叫出来了!”21号选手还说:“而且还有好朋友出来后说,还有客户专门点她,就向坐台小姐一样。”

  不堪受辱退出比赛

  “陪酒后的第二天,我们出去买东西,回来的时候就被人指指点点,说这些就是地球小姐,陪吃陪喝陪聊的,当时觉得特别不能接受,从小到大没有受到这样的侮辱!”“继续留下来比赛的话,对我是更大的侮辱!”21号选手说。

  于是,开始有选手陆续退出比赛。事实上,华东赛区总决赛就在8月20日,也就是在陪酒事件的第四天,她们就能参加全国选拔赛,应该说进入全国比赛,是女孩子们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因为有了陪酒事件,有的女孩就毅然地决定退出比赛。

  相关人员推卸责任

  而到了这会儿,主办方也觉得有必要开个记者会,有必要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虽然承认了有选手被带进了包间,但他们说这不是大赛组委会的安排,而是世纪缘酒店的安排。“世纪缘利用了选手们的纯真和善良,”组委会一下子把责任推给了世纪缘大酒店,记者几经努力,酒店还是没有接受采访,不过,一位保安说了这样一段话:“你说我们把她们带进包间,这可能吗?肯定有主办方的原因......”

  酒店虽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但是,这次“陪酒事件”是不是由主办方安排的,参赛的选手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她们说,她们的判断绝非空穴来风,有非常坚实的根据。

  负责人员也在包间

  24号选手来自江苏盐城,还是个中学生,才16岁,姐姐不放心她,所以陪在她身旁,当天,另一位盐城来的选手被先叫进了包间。

  “那个选手就发了一条短信给我妹妹,说上面要求陪那些客人吃饭,”这位选手的姐姐向记者展示了当时包间内选手发送了一条短信:“奶奶的,把我当什么了,有事呼叫你!好怕!”

  “后来我跟她说,你就假借上厕所,自己溜下来。”这时候她出不去,她又回了一条短信:“晕死了,连厕所都在房间里,走不了,我特地坐在张总旁边的......”这个张总就是张蓓,选手们说,就凭这条短信,就可以证明中国赛区执行副主席张蓓当时就在包间。而这几个选手都说,是张蓓把她们介绍给客人的。“张蓓当时介绍说,这是我们地球小姐,怎么怎么地,希望20号看我们的比赛。”

  而此刻,作为中国赛区执行副主席的张蓓告诉记者,事情走到这一步,必定是有人在幕后操纵。“是有人栽账陷害我们!”“想把我们赛事搞跨!”张蓓一直强调,是因为有人嫉妒她们公司拿到”地球小姐“的中国代理,所以设下圈套,但到记者截稿为止,关于这一说法,记者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

  临时凑数狂发奖项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这次事件之后,3、10、11、12、14、17、18、21、24号这几名选手,都先后宣布自己退出比赛,不光如此,还要与自己的家人一起,讨回公道。“我们准备走司法程序,为孩子讨还名声,为她们讨还公道!这个对孩子伤害太大了!”17号选手的家长这样说。记者在当地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一个行政部门介入此事的调查。

  尽管有近三分之一的选手退出比赛,地球小姐华东总决赛还是如期举行,办方又迅速补充了选手,凑够了20名佳丽,比赛结束时,20名选手共得到22个奖项,几乎个个有奖。

  人格尊严不能侵犯

  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明舜在接受《今日说法》采访时表示,如果是娱乐场所,《娱乐场所管理条理》就规定,严禁这种营利性的陪侍行为,也不允许有未成年人进入,这种场所应该界定为娱乐场所,酒店已经不单纯是吃饭的地方了,而附加了满足精神心理的需要。如果界定盈利性的陪侍活动,公安部门和文化部门都可以介入。

  “陪酒事件”明显对这些女孩子的人格尊严、名誉造成了侵害。虽然很多具体的规范可能不是很健全,但是无论是《民法通则》还是《妇女权利保障法》都明确规定了妇女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目前这种国际赛事到国内后,确实在制约和监督上比较缺乏,只要拿到了国际组织的授权,并不需要到文化部门备案,而且如果有经营许可,工商部门也不能介入了。

  2005年,全国妇联也提出要遏制选美泛滥现象,有关部门应该早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记者的调查也表明,这些参赛选手对整个事件并不知情,希望通过类似的报道,还这些有着环保梦想的女孩清白。

  据中央电视台8月30日《今日说法》节目

  陈刚、徐勇整理。

  最新追踪:

  选手回家不敢见人

  快报讯(见习记者 陈刚)"地球小姐"华东区总决赛结束后,记者联系到一位决赛前就宣布退出比赛的王姓选手,她回家后几乎不愿提起自己曾经参加过这样一场比赛。"经常有朋友打电话来问我情况,还问我有没有进包间,进包间做了什么。"她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回家没几天就换了手机号码。她告诉记者,回家后基本不出门,怕遇到熟人问起比赛的事情。

  此外,对于"地球小姐"华东区组委会方面一直没有对选手作出道歉,并且一再推脱责任,一些选手家长正在互相联系,并向律师咨询了相关情况,积极寻找

维权的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