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年掏了几十万助22名学子圆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4 大连晚报

  

6年掏了几十万助22名学子圆梦(图)
他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管叔叔”

  6年掏了几十万助22名学子圆梦

  ●中山区人大代表管学国从2000年开始,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除了固定资助的孩子外,只要看到哪家有困难,他总是乐意解囊相助

  ■文/图本报记者卢真珍

  “敬爱的管叔叔:您好!我是毛琨,刚刚步入大学校门……当坐在您送的笔记本电脑前学习的时候,我有很多话想跟您说,我产生了19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一种优越感,因为我的同学们还没有这么高级的电脑……从5年前,您资助我的那天开始,我就想对您说声‘谢谢’。”昨天,刚到郑州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的毛琨就用电子邮件给管学国发来了一封信,报告大学校园的情况。

  管学国非常高兴,在他资助的青泥洼桥街道的22个孩子中也有许多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毕业了,而毛琨考上的是军校,管学国为这个孩子感到骄傲。6年来,他出资数十万元先后资助了2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其中有4人已经大学毕业。

  管叔叔送来笔记本电脑

  毛琨家住中山区青泥街道,今年高考他以571分的高分考上了郑州的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学院信息工程专业。该专业在辽宁省只招收2人,令毛琨和他爸爸更高兴的是,军校不需要付学费和生活费,否则以他们的家庭条件,毛琨根本念不了大学。

  社区干部告诉记者,毛琨父母离异多年,他一直由父亲独自抚养,而他父亲是失业人员,现做临时工每月工资400元,父子二人生活拮据,家庭很困难,街道为其办理了公益性岗位和最低生活保障,但仍然难以满足学习生活的需要。5年前,中山区人大代表管学国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为他们送去了生活费和学费,并表示毛琨能考到哪,他就资助到哪。今年高考,毛琨不负众望考取了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学院,管学国特别高兴,因为这是他资助的所有孩子中第一个考上军校的。

  不用出学费和生活费了,管学国反倒不舒服了,他心里替毛琨高兴,就问毛琨有什么梦想,毛琨说:“我的同学都有电脑,我们家的情况不允许,我也希望能有一台电脑,可以随时了解世界动态。”管学国一口答应下来。在毛琨去学校报到的前几天,管学国将一台崭新的联想笔记本电脑送到毛琨的家中,并拿出5000元钱说,“你不需要学费和生活费了,那么这钱就当是我给你们父子俩的路费吧。”

  资助过2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

  从2000年开始,中山区人大代表、大连中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国对青泥洼桥街道的领导说,如果辖区有生活贫困而且品学兼优的孩子,他愿意资助。街道经过筛选,最终选择了单亲、低保和残疾家庭的18名孩子,管学国就成了这18名孩子的管叔叔。先后有4个孩子大学毕业了,于是管学国又补充了4个孩子,资助的孩子达到了22个。

  今年2月3日,管学国来到低保户姜丽华家,听说其丈夫病逝后欠下了很多外债,刚考上大学的儿子为了替母分忧,半个月军训省吃俭用,只花了46元伙食费时,毫不犹豫地掏出1000元给了姜丽华。同时,表示资助姜丽华的儿子在校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毕业。

  2004年8月,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任某的一家陷入了生活的困境:家中的顶梁柱任某不幸被摔成重伤,常年患支气管炎的妻子失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好学上进的女儿任晓霞好不容易考取了大连外国语学院,可看着父母一个受伤一个有病,家中没有了经济来源,她也无心上学了。管学国了解到任某的家庭情况后,当即给任某的家中送去了500元的慰问金,并承诺将资助任晓霞完成学业。任家人说:“是管代表让我们这个几乎失去了生活信心的家庭看到了新的希望。”

  6年来,管学国除了固定资助的孩子外,只要看到哪家有困难,他总是乐意解囊相助,有几十万元用在孩子们身上,管学国笑着说:“这值呀!挣钱不就是为了孩子吗。”

  收到来信是最大的乐趣

  在管学国资助的孩子中有考上北京邮电大学的,有考上北京大学的……看着有出息的孩子,管学国特别高兴。他每个学期都要和孩子们通几次信,收到来信是最大的乐趣。每次收到了孩子们在外地校园里给他寄来的信,管学国必定要放下手中的工作,先了解孩子们的情况。

  他经常到街道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总是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些孩子们的家庭疾苦,并亲自上门送去关爱与帮助。管学国对记者说,自从资助孩子后,他的生活变得充实和温暖起来。每个学期结束后,孩子们都要来街道,把成绩向管叔叔汇报一下。这种座谈会的形式让孩子们觉得轻松快乐。

  对于资助这些特困学生,管学国有自己的理由:“一个贫困大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不仅将带动他的家庭经济状况的好转,还能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我不希望因贫困埋没一个优秀人才,我愿意长期做下去,做更多孩子的管叔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