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酝酿崛起“老字号”摩拳擦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4 大连晚报

  

酝酿崛起“老字号”摩拳擦掌(图)
本报行业报道组联合我市其他平面媒体及大连电台“财富99·1”、大连电视台“新财经”,共同推出“擦亮金字招牌——老字号传承与升级系列报道之三”

  酝酿崛起“老字号”摩拳擦掌

  ●民勇商场今年改造升级为专业化主题型购物中心

  ●“糯米香”开始尝试印刷有关年糕寓意的宣传品

  ●西安路域乐楼今年将重新开张,并增加外卖窗口

  ■文/首席记者孔庆蕾图/李传报

  本报讯本报8月17日及8月24日报道的《大连“老字号”还能崛起吗?》及《找回“老字号”,“内行”齐出招》两篇报道,两个星期以来持续在我市关心“老字号”的市民,商业主管部门及原先的“老字号”企业中产生积极的反响。连日来,记者找到了原先因种种原因在市民的视野中消失了一段时间的“老字号”企业,了解到这些“老字号”企业正在通过努力走上重新崛起之路。

  民勇商场

  升级为“主题型购物中心”

  民勇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世全告诉记者,老民勇商场坐落在西安路最繁华的地段,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开业直到2004年底,是周边市民喜爱的以经营副食品为主的商场。随着西安路逐渐升格为市级商业中心,民勇商场的规模、陈旧的设备设施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商业的发展需要,于是,民勇商场开始对自身进行升级改造,在2005年年初,民勇商场的升级版“民勇嘉泰广场”破土动工,预计于今年10月前将全部交付使用。“民勇嘉泰广场”商用部分近3万平方米,是一座以商业与商住公寓结合的29层总计五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大厦,是一个集经营食品、副食品、餐饮、休闲相关商品及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主题型购物中心。地下一层是老民勇的升级版,经营熟肉食品系列、风味食品系列、南北干货、地方特产、现场加工食品、时尚生活用品超市以及民勇自有的品牌餐饮和食品,如:域乐楼、辽鲁酒家、西安路锅贴铺、馄饨侯、七里香烧鸡、果汁吧等。地上一层到三层由肯德基、必胜客、吉野家、永和豆浆、3c高级版电器店、眼镜店等各种专业店、专卖店组成。四至五层、二十五层以上合计七层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以健身会馆为龙头的娱乐、客房、餐饮于一体的顶级休闲消费中心:KTV、室内游泳馆、体操馆、器械馆、网吧等设施,使“老民勇”拥有了现代气息。

  苏扬菜馆

  筹划搬回天津街

  周广文曾经是位于老天津街上的苏扬菜馆的当家厨师。这几年,周广文时时想着恢复苏扬菜馆,让以“鲜咸甜”为主要特色的苏扬菜馆的“小笼包”、“芙蓉里脊”、“生大烤”等老菜重新回归,就在本报发表“老字号系列报道”前不久,周广文终于艰难地将“苏扬菜馆”开在了西岗区北岗街新康巷里。本报的系列报道见报后,有关部门人士辗转找到他,与他探讨将菜馆迁回天津街的事,周广文打算回到天津街干个800平方米左右的苏扬菜馆。

  山水楼

  要设立餐饮连锁店

  暂时没有了本店的山水楼的经理刘颜告诉记者,山水楼除现在在各大知名商场设有销售网点,未来打算在天津街及我市著名的几大商业中心区域重新开设餐饮连锁店,并辅以专卖店等多种形式重振“老字号”。

  糯米香

  发掘老字号历史文化内涵

  在仔细阅读了本报刊登的有关专家“老字号应该注重宣传自身的历史文化内涵”的建议后,“糯米香”经理初熙祥对家中老辈人留下的一些资料进行了“地毯式”寻找。原来,糯米香的主打食品“年糕”可以上溯到孟姜女哭长城的时代,那时,有一段长城十分坚固,这段长城是用年糕掺着细土层层垒起来的,所以后人在盖楼奠基、上梁封顶乃至开业庆典、乔迁新居等建房砌砖时,都要订年糕,以图事业稳定,喜气盈门。如今,“糯米香”餐厅开始初步尝试印刷有关年糕寓意的宣传品,摸索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内涵宣传之路。

  西安路域乐楼

  消失5年今年回归

  西安路域乐楼店店长窦桂兰告诉记者,西安路域乐楼是我市著名的清真饭店之一,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在我市多年前开人代会期间,曾经多次被指定为部分代表的指定就餐饭店,有美味的孜然羊肉、麻辣牛肉等。但2001年就拆迁了,可喜的是,西安路域乐楼今年就要重出江湖,在升级后的“民勇嘉泰广场”,将在一楼有其220平方米的店面,新的西安路域乐楼将不再经营海产品,全部以清真风味为主,同时增加外卖窗口。

  黑石礁酒楼

  扎根普通市民中

  黑石礁酒楼创始人之一、中国烹饪大师、黑石礁酒楼一部经理于卫东说,追溯到1952年的黑石礁酒楼,招牌菜是“松鼠鱼”、“软炸里脊”等,在许多老字号消失或者暂时低迷的时候,“黑石礁酒楼”却依旧红火。于经理表示,扎根在普通市民中,不搞贵族化是黑石礁酒楼红火到现在的原因之一。目前,黑石礁酒楼的三个连锁店不仅保留了自己的看家菜品、菜味,而且始终不断地推出新品。重新装修开业的三部,还推出了营养滋补六味火锅、烧烤等。

  通过连日来的追踪采访,记者对我市“老字号”出现重新崛起的迹象感到十分兴奋。我市的“老字号”之所以能有如今的回归迹象,与我们这个城市有一批关心它们的市民和主管部门,以及有一群身体力行、锲而不舍要发扬光大“老字号”的人有很大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