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迷信何以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50 河北日报

  据报道,前一段时间,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热衷于网络求职占卜,有人还产生了依赖性,已经到了每次参加招聘会前都要上网占卜求运气的地步,否则心里就没底。有人则因盲目听信占卜,结果却放弃了到手的工作,白白丧失了难得的就业机会。

  其实,受到网络迷信危害的,不仅仅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据报道,30%的中学生也相信占卜有科学道理。重庆一名初三学生秦某,中考前在网上给自己做了一个测试。“
考试运”预测结果说,即使努力了成绩也不会好。于是秦某决定放弃努力,结果中考成绩一落千丈。“我的幸运石是石榴石,所以我要多带石榴石饰品。”“星座运程说我今天不能往西走,所以校外活动我就不参加了。”诸如这样的话如今在许多小学生中都很流行。

  中国互联网中心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在我国上亿名的网民中,24岁以下的青少年占52.9%。虽然现在难以统计到底有多少青少年受到了网络迷信的影响,但可以肯定,这个数字会大得惊人。

  为何网络迷信会如此盛行?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面对暂时无法排解的心理困惑,不少人将目光投向了网上众多的占卜算卦及心理测试,希望能够找到答案或些许指点。处于好奇心极强、求知欲旺盛阶段的青少年,对未来的学业、事业、爱情等方面的关注日渐增多,而网络迷信中的许多内容就恰好迎合了这种心理需求。再加上青少年缺乏对复杂事物的准确判断能力,很容易就对网络迷信产生了依赖性。此外,每个人都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预期,当一个人沉迷于“命运”占卜的时候,就是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希望能从中抓到一根救命稻草,而这却是十分危险的信号。

  然而,网络迷信盛行所造成的危害,目前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一些家长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沉溺于网络算命、占卜,却不以为然,以为仅是随便玩玩而已,并不加以监督和阻止,以至于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后后悔晚矣。

  其实,网络迷信与现实生活中的迷信一样,都会腐蚀人的精神,麻痹人的意志。但因为其披着“高科技”的外衣,所以迷信的本质被掩盖住了。如果任由网络迷信蔓延,那就将成为毒害人们心灵的鸦片。因此,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社会、学校、家庭应共同筑起反对迷信的“防火墙”,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科学教育,增强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知识,让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而增强自觉抵御封建迷信侵蚀的能力。

  杨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