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着就是一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08 温州都市报

  据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够到达金字塔。

  一种是老鹰,还有一种就是蜗牛。鹰矫健、敏捷、锐利;蜗牛弱小、迟钝、笨拙;鹰残忍、凶狠、杀害同类从不迟疑;蜗牛善良、厚道、从不伤害任何生命;鹰有一对飞翔的翅膀;蜗牛背着一个厚重的壳。可是蜗牛仍与鹰一样到达了金字塔顶,它凭的是什么?一种永不停息的执着精神。

  郑板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执着;曹雪芹“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是执着;毛泽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执着;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是执着。

  从古人与伟人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执着。20年的从警生涯,有苦、有酸、有遗憾;有喜、有乐、有成功;人生的五味瓶,闻过之后不后悔。在我们身边,在大自然中,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随处可见。如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郑九万;还有扎根基层、不计名利的好民警周福根等,凭的就是一股对党的事业无比执着的劲儿,在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令人敬佩和超常的业绩;在自然界,瀑布一泻千丈,无论景色多么宜人,始终留不住她的脚步,因此她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因为执着本身就是一种美丽。

  我一直在想:如果腊梅太在意春的温馨,而忘记对冬的挑战,她也就失去了傲霜斗雪的风采了;如果小草因为欣赏花的艳丽,而不去坚持自己的翠绿与顽强,那她还会有长遍海角天涯的淡泊吗?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真理,也是对执着的最好诠释,亦是对执着的最高奖赏。因为执着的追求本身就是一种美丽。毕健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