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夜巡逻护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08 温州都市报

  根据公安部“基层基础建设年”的总体要求,从5月15日开始,鹿城公安分局开展了14期全警“固本强基”大集训,每期50人,封闭式训练15天,采取边训练、边备勤、边巡逻、边执勤的战训合一模式。民警们除了正常训练和学习外,还要参加三个下午和十个晚上的路面巡逻工作。每次出动摩托车50辆,警力100人,覆盖12个派出所巡区。据统计,近四个月来,鹿城区街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了19%。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8月20日,正当“秋老虎”肆虐大地的时候,鹿城公安分局第八期“固本强基”培训班如期开训了。操场上、夜幕中,民警们战高温,斗酷暑,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规定的训练项目,通过一周的实战训练,参训民警在巡逻中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其中刑拘5人,治安拘留15人,查获赃车3辆。

  彪形大汉束手就擒

  8月23日21时许,集训队员尹鹤、陈冰坚在江滨辖区巡逻设卡归队途经三桥桥下时,发现一群众边喊“抢劫”边追赶一名彪形大汉。尹鹤见状,随即驾车追赶,迅速靠近对象。身材较瘦的尹鹤跃下摩托车,勇敢地扑向犯罪嫌疑人,用集训中学到的抱腿顶摔擒拿动作,迅速将其扑倒在地,使他动弹不得……女警陈冰坚一个箭步上前,迅速用手铐将对象牢牢铐住,协同将其制服。经审查,该名犯罪嫌疑人孟文林(28岁,文成人)刚刚在三桥下盗得一辆摩托车,被失主发现后追赶,路遇集训队员只好束手就擒。现该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持刀劫匪插翅难飞

  8月23日21时30分许,分局指挥中心指令,西城路114号桂香村糕点店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营业员二男一女被歹徒用刀刺伤。接令后,集训队员吴坚、郭晓雷、冯克强、朱灵玲迅速赶往现场,根据群众反映,在黄龙路108号发现一名男子与群众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遂上前进行盘查并将其控制,当场查获匕首一把。经审查,涉嫌在桂香村糕点店持刀抢劫的马学林(男,23岁,四川省眉山市人),承认伙同他人(在逃)到该店由其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现该案已移交广化所处理。

  “火眼金睛”识破瘾君子

  8月23日19时许,集训队员江毓新、方胜弟、董纪凯等同志骑摩托车巡逻至公园路温州大酒店门口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坐一黑色越野车中,四处张望,神色慌张,形迹可疑。警觉的集训队员正欲上前询问,该两名可疑男子便弃车逃窜。集训队员紧随其后,围追堵截,将其堵住,气喘吁吁的两名可疑男子企图负隅反抗,将巡防队员柴金果手背抓伤。随后,集训队员凭借娴熟的擒敌术,快速制服了两名嫌疑对象(陈铁、池仲礁,均系市区人),并在其身上查获疑似冰毒白色粉末及麻古红色药丸等20余小包,现该两名对象已被刑事拘留。

  “谢谢你,公安民警!”

  8月22日晚,市区安澜小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青年驾驶摩托车撞倒一老人后逃逸,幸亏被在附近设卡的集训队员发现,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老人才转危为安。

  当晚8时许,在安澜小区带队设卡的江滨派出所所长陈可浩及民警孙尼西、尹鹤等人发现卡点附近发生一起老人被车撞的交通事故,被撞老人脸色煞白、双唇发青,一副非常痛苦的模样,肇事者已逃离现场。队员们见状,一边维持交通秩序、联系交警事故组,一边送老人到附近医院抢救。后经医生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救治的医生说,幸亏老人送来得及时,否则情况就危险了。赶到医院的老人家属握着集训队员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谢谢公安民警!”邓益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