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背车人高额索要 “过户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04 法制晚报

  背车人高额索要 “过户费”

  机动车“实名制”出台,外地车主必须在3个月内办理过户手续。背车人算账:背车1600辆可赚160万元

  机动车“实名制”出台 外地车主必须在3个月内办理过户手续 但遇到难题——

  背车人索要高额“过户费”

  正常收费不超过千元 背车人又额外漫天要价 交管部门称 可向车管所举报

  外地户口的王先生买车时,向“背车人”交了一笔钱为车上了户。近日,北京出台了机动车“实名制”,王先生得把车过户回来,但对方要他再出1500元的“过户费”。“一辆车花两次过户钱。”他觉得很冤。

  近日,许多外地户口车主办理过户时,都遇到了“背车族”狮子大开口索要高额“过户费”的问题。

  事件

  上户过户得花两份钱

  2004年,王先生在花乡旧车交易市场购买了一辆嘉宝面包车,由于他本人没有北京市户口,王先生不能为自己的爱车上“户口”。

  “没办法,当时我就在交易市场附近找了职业背车人顾先生,给了他100元钱,用他的身份证办了手续。”王先生说。

  王先生说,虽然名义上车是顾先生的,但他们之间有协议,实际车主还是他。

  去年,北京市取消外地户口在京购车限制,外地人可以从“背车族”手里过户,但由于过户费近千元,很多车主迟迟没有过户。

  “实名制”出台后,王先生费了很大劲找到顾先生,但对方开价1500元过户费。

  背车人自称赚“风险钱”

  记者电话联系了专替别人背车的顾先生,他来自房山,干这行好几年了,自称背了2700多辆车。“背车这几年,担风险不说,还没少背‘黑锅’。”顾先生说起来也是一肚子怨气,“很多车主用我的身份证买完车后,就逃税漏税,还有肇事后逃逸的,我被罚过几千块钱。”

  据顾先生说,在背车这行里,很多人都收到过催缴养路费的通知单。顾先生说,很多时候,他们只留下了自己的通信地址,很少知道对方的联系方式,所以欠缴的费用很难找到真车主要。

  记者调查

  “过户费”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政策的出台,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办理过户手续的人数大增,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车主和背车人为“过户费”讨价还价。

  很多车主在找到当初的背车人后都遇到了收取高额过户费的现象。“前两天他们还是只收取500至700元的费用,这两天,就开始涨价,1000、2000元漫天要价。”王先生说。

  “这两年,我们背车也承担着风险,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正好挽回些损失。”顾先生说出了他们提价的理由。

  豪华车“过户”5000元

  “过户费也分三六九等,好车的价格更高。”另一位车主李先生说,在交易市场上,桑塔纳等车型过户费为1500元左右,而宝马、奔驰等好车的过户费上升至5000元。

  “爱过户不过户,反正我没有损失。”一位背车人在面对车主砍价时显得十分从容。“谁也不想让自己的车成‘黑车’,他们要多少就得给多少。”车主李先生无奈地说。

  背车人收入算账

  背车1600辆可获利160万元

  据背车人顾先生说,这几年的时间,他名下背了2700多辆车。而过户的不足千辆,车主王先生为其算了笔账,若以1600辆过户车、每辆1000元的过户费计算,他将在这次政策调整中获利160万元。

  相关说法

  旧车交易市场:

  正常收费不超过千元

  今天上午10时30分,丰台南四环旧车交易市场负责人王先生说,北京一共有几十万辆需要办过户手续的车,每辆车收费不超过1000元。对于背车人又私自向真车主索要“过户费”一事,他们也跟车管所反映过,对方正在考虑制定相应的政策。

  交管:可向车管所举报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背车人索要“过户费”的行为不合法,出现这种情况时,车主可向车管所举报处理,不要自行支付“过户费”。

  公安:没有依据处理背车人

  有的车主无奈之下只好报警。但丰台警方一位负责人说,因私下交易引起的纠纷,警方对此也没有相应的依据进行处理。

  律师说法

  管理部门应出台解决办法

  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的魏晓东律师说,背车人的行为肯定不合法,但从勒索定义分析,这种行为应该不属于勒索行为。另外,买车人通过别人的身份证购买车辆,这种行为属于规避法律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魏律师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买车一直都是要求实名的,只是以前没有要求车主在办理有关手续时必须亲自到场,这让背车人和买车人有了可乘之机。

  “这是管理上的空白,管理部门应该严格核实身份,现在已经要求必须本人到场了。”魏律师还表示,遇到此情况,买车人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举证证明汽车是自己的财产,结果由法院来判决。交通管理部门也应该根据情况,制定相应解决办法和对策。

  相关链接

  8月22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的公告》,规定车主购买机动车时,如果使用的不是本人的身份证,必须在3个月内将车过户到自己名下,否则车辆将被取消登记,成为黑车。文/记者 李巍巍 曾华

  仲玉维 胡晓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