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天食管闭锁 新生儿呼吸有进无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先天食管闭锁新生儿呼吸有进无出(图)

  陈晓慧 摄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 通讯员 陈晓慧)刚出生几个小时,就口吐白沫,口水外溢,还因呼吸不畅憋得小脸发紫,前天,我市降生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小孩。原来他患上了先天性
食管闭锁。

  通过4个小时的手术,小家伙从死亡线上挣脱,正在享用他来到人世后最为安逸的一觉。

  前天,这个可爱的小宝贝刚出生,老是往外吐口水,呼吸也不正常,就如同离开水的鱼,一抽一抽的。

  小家伙患的是先天性食管闭锁。正常人的食管与气管是分开的,否则食物进入气管,会被呛到。先天性食管闭锁则是在气管和食管间有一不正常的连接通道,即“瘘管”。气管经由瘘管直接与食管远端连接,而食管近端却“自成一体”与食管远端分离。所以食物无法传送到食管远端而向外溢出,反倒是呼入的气体被贮藏到食管。但由于无法进行呼吸交换,因此气体只进不出,从而造成肚子圆鼓鼓,但腹中却空无一物的奇怪现象。如不手术,孩子很快会死亡。

  第一医院为小家伙动手术,先将瘘管与气管分离,而后结扎气管,这样,呼入的气体就不再进入消化道。紧接着,再把瘘管远端与食管近端缝合,使食管能顺利地连成一体。就在此时,医生发现食管近端与瘘管相距2厘米左右,由于距离较远,如果勉强缝合张力过大,易造成术后吻合口裂开。为此,医生将近端食管的肌层环形切开,延长后就可顺利地与瘘管连接。这样,被喻为“现代小儿外科缩影”的高难度手术:先天性食管闭锁术就顺利地被攻克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