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法单位收钱后许可占道经营遭商户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23 生活报

  东北网8月31日电 为了“整治”一条占道现象严重的街道环境,管理单位竟公然实施了“卖道”的下策。30日,接到市民举报,记者来到了哈尔滨道外区南五道街,看到靖宇行政执法分局的执法人员,正在督促临街业户“买道”,否则就强行清理各家占道摆放的物品。这种情况激起了广大临街业户的强烈不满。

  10时20分许,记者来到了道外南五道街,看到3名行政执法人员正在挨家催促“交费”
,其中1名执法人员手拿卷尺,正在准备对要交费的临街业户门前人行道进行丈量。一些业户聚在一起高声谴责着,说执法人员将南五道街人行道“卖”了,交钱的业户就让随便占道摆货品,不交的就得把货规矩地摆进店中。

  有几户业户门前摆满了货品,已经将人行道的五分之四面积占去,其中还包括盲道区。一个占道的业户告诉记者,他已经向靖宇行政执法分局交了半年的费用850元钱,其中500元是押金;350元是门前占道费,人行道上从盲道到自家门口的区域,自己可以随便摆放货品,每平方米每天收费7角钱。这条街上有上百个临街业户,只有一小部分交了钱。

  记者了解到,近日南五道街临街业户,都接到了一封“告业户书”,上面列举了该街车行道和人行道多年被临街业户占据,并引起多家媒体关注的情况。一位业户告诉记者,一个他们并不清楚的所谓“靖宇南五个体商会”准备与街面管理单位靖宇行政执法分局签订协议,让每个临街业户在一年交1000元押金,并按时按占道面积交管理费的情况下,实现“共建”。

  一个经营五金的业户说,大家都知道占道经营是违法的,可不在门前摆点货物招徕顾客,生意真的就没法做。他们向管理单位申请过定时、定点地在人行道摆货品,但却没想到管理单位采取了这样的统一行动。“这就是收保护费,交了钱的‘口子’就全放开了,不交钱的才按法律办事,执法单位在以权谋私。”

  10肘40分许,记者来到了靖宇行政执法分局了解情况。该分局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采取这种方法是业户强烈要求,分局保护区域经济环境采取的举措。以前南五道街的情况非常乱,这几年经过分局的不断清理已经好多了,但为了求长效还是需要建立一种机制。

  负责管理南五道街街面秩序的李科长向记者出示了几个材料,一个是“靖宇南五个体商会”的申请,要求放宽对货品、车辆占道管理;一个是与“靖宇南五个体商会”草拟的“共建协议”;还有一个是以“靖宇南五个体商会”名义下发的一封“告业户书”。他介绍说,这三个材料所涉及的内容,最后都因为个别业户不认可,而没有进行操作。

  最后一个材料是个“试行方案”,是由靖宇行政执法分局制定的,虽说是试行方案”,也没有经过专门机关的审批,但却在落实了。记者看到,分局负责南五道街街面管理的执法人员们,正在进行收费统计,门口还出现了准备交费的业户。

  “我们并不知道有什么协会,也不是其中的成员。负责清理占道的行政执法单位,竟然把占道行为‘合法化’,采取了以乱制乱的方法,这实在让人莫名其妙,其中关键恐怕还是利益驱动吧。”很多业户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