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有书读”向“读好书”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1996年,我市在全区率先实现“两基”达标,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了青壮年文盲。

  1997年玉林撤地设市后,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部署,把“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继续作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内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两基”的巩固和提高工作,从而为我市的教育发展拓展了一片更广阔的天空,使义务教育让学生从“有书读
”向“读好书”迈进。

  教育投入逐年增加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实施“科教兴玉”战略,逐年增加教育经费投入,为“两基”的巩固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2001-2004年,教育财政拨款分别为60298万元,68263万元,75125万元和88149万元,实现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基本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预算内生均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教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并逐年增长,福利待遇进一步得到提高。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我市坚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有效措施,解决“两基”特别是“普九”所需的校舍和设施设备,重点抓好中小学实验教学普及县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信息技术教育。近10年来,全市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达1.55亿元,现有教学仪器总价值达15.09亿元,购置图书投入达4370.2万元,图书达到529.47万册。

  为了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加快危房改造工作,2001年我市成立玉林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做出了“三年内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问题、现存中小学危房一律坚决拆除”的决定,市政府先后组织三次大规模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调查,明确了我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革命老区。市教育局抓住玉林市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村级学校危改工程的契机和“玉贵走廊”建设的机遇,大力推进危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从1996年实现“普九”达标后,全市共筹资8.83亿元,新建校舍118.32万平方米,改造危房20万平方米。目前我市学校框架、砖混结构楼房建筑已占到总建筑面积的67.79%

  辍学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在依法做好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动员工作中,我市注重做好初中入学高峰期学生人数的预测工作,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各种困难。通过调整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通过结对子帮扶、社会各界捐资扶持、“两免一补”等,帮助家庭贫困的少年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学业,严控辍学率,堵住新文盲的产生。目前,全市小学入学率为99.04%,辍学率控制在0.55%以下;初中入学率为95.29%,辍学率控制在3%以下。全市小学、初中万人拥有在校生数分别居全区第3位、第1位。

  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我市2004年秋季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2005年春季期开始全面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全市享受“两免一补”学生数为141805人,2006年春季期起对农村学生全部免除杂费,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大部分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以正常入学,一部分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农村学生纷纷重返校园,因贫辍学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改善农村教育办学条件和改变农村薄弱学校基础管理上,努力减少教育事业的城乡差别。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基础管理等方面予以改善与加强,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加大村小布局调整的力度,完善村小的基本设备。一方面实施“城乡帮扶”工程,县镇学校开展对口支援、对口协作等活动,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此外,我市积极推进农村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开展远程教育,对边远山区实施优质教育服务,缓解农村学校教师、校舍不足的困难,以及贫困落后地区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困难。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