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山”招牌多李鬼行家辨伪凭肉眼欲向大闸蟹“取经”水蜜桃打假遇鉴定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包装盒上明明印着阳山商标,吃后却觉得买回来的桃子不正宗,没想象中甜,水分也不多,还比较硬。”市民马女士的话道出了消费者的困惑。工商部门在保护“阳山”品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新困惑。

  车站地区人流量大,过往旅客都喜欢买些无锡特产带回去。声名远扬的阳山水蜜桃就成了不少旅客的首选。每到水蜜桃上市季节,水蜜桃打假也就成了车站工商所的一个重要
任务,打假主要从外包装上进行判断。以前这招还管用,现在面对铺天盖地的印着阳山商标的精美包装盒,要判断里面装的是不是正宗货就难了。

  记者联系了阳山水蜜桃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判断桃子的真假,一般是看外观,有经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所在。但这样的肉眼判断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很难说。

  不过,在防伪方面他们已在进行一些新尝试。最近,管委会正会同有关部门商讨,打算效仿阳澄湖大闸蟹,给每只桃子贴上身份标签,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或网络查询标签上的号码就可以知道自己购买的桃子是否正宗。但这样的方法是否可行,目前也很难说。

  打假有困难,工商部门就在保护正牌特产方面下功夫。据了解,今年车站工商所就联合水蜜桃科技园首次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设立了专门的销售柜台,营业员统一着装,阳山水蜜桃所获的荣誉证书也全部上墙公示,销售情况还不错。明年,他们还打算让这样的销售专柜走进车站地区的大型商场,用物美价廉的“真”桃子抢占市场,让“假”桃子无法立足。水蜜桃科技园相关专家提醒:

  现在水蜜桃已快落市,即使有部分晚熟品种进入市场也形不成批量。如果还有人贩卖大量的“阳山水蜜桃”,十有八九是山东、安徽地区的桃子冒充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