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拍作品成广告牌背景摄影家本人毫不知情“香樟花园”擅用照片被判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汪自力报道昨天下午,摄影家周时雨通过一场没有什么悬念的官司顺利维护了自己的著作权。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判决百分百支持了他的诉求。

  以拍摄太湖风帆闻名的无锡摄影家周时雨,今年5月的一天发现位于清扬路永乐路口的香樟花园酒店渔家楼,擅自把他的一幅航拍作品做了户外广告牌的背景,而他此前毫不知情。6月1日,他委托律师向该店发出律师函,要求对此进行协商,但无任何回应。不得已遂
向市中院提出诉讼,要求赔偿损失2万元,在酒店门口张贴书面道歉,并承担调查费、律师代理费1950元。

  庭审中,著作权是否属于周时雨、香樟花园是否构成侵权、侵权损失赔偿额的确认成为双方辩论的3个焦点。最后合议庭认为,该图片的著作权属于周时雨,香樟花园方代理人虽当庭否认该酒店以此照片做广告牌,但在双方交换证据时予以认可,故构成侵权。因为原告方代理人提出由法官自由裁量被侵权作品的价值,故判决赔偿损失2万元。其它费用1950元亦予支持。

  虽然庭审结果“一边倒”,但因为旁听者多为法律界人士及法律专业学生,不少人士还是对无锡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表示了看法:在大力提倡知识创新经济的今天,市中心这样一家有影响的著名饭店还能犯下如此“低级错误”,实在令人不可思议。另外,虽然原告方胜诉了,但他们在取证上也并非无懈可击。这正说明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