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期待“援助律师库”唱出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28 温州都市报

  ◎蹇庐氏

  话题提示———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已实行开庭审理。浙江省律师协会和省法律援助中心日前联合为死刑二审案件建立了专门的援助律师库,230名报名者都是一些资深律师。(8月7日《浙江日报》)

  我们知道,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都实行开庭审理。最高法院实施这一案件审理重大改革,目的就是通过公开的庭上质证,最大限度地杜绝冤案错案的发生。然而,二审死刑案件开庭审理,仅仅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要切实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关键还在于在这个平台上的“戏”如何“唱”。因此,律师的品质和水平至关重要。

  但现实往往是,那些二审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常常很难得到好的律师。这一方面由于死刑案件的辩护难度大,另一方面是援助案件的补贴有限,不少律师不愿意办理此等棘手案子,即使接下案件,也常常“转手”给一些业务量少、没有经验的年轻律师。这样,问题就来了,法院已经搭起了“唱戏”平台,却没有好的“演员”去“唱戏”,特别是为被告人辩护的一方没有好“角色”登场,其结果,有可能还是无法有效地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建立死刑二审案件援助律师库,就是为了在二审的庭审上为被告人“唱”好“戏”。虽然,一审被判死刑的往往证据都比较确凿,但并不能就此而否定二审的作用,更不能对二审敷衍了事。

  浙江这次众多资深律师“入库”,可谓“济济一堂”。入库是为了出庭,现在我们所期望的是,“戏”能够“唱”好。假若仅仅是造了一份“洋洋大观”的花名册,若到出庭“论剑”时按“兵”不动,那就有违初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