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辛茹苦养大两儿两女 七旬老太竞无处可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8 青岛新闻网

  

含辛茹苦养大两儿两女七旬老太竞无处可归(图)

  我想回家,但孩子们不要我。人杰海涛摄

   袁女士:

  在聊城路上,每天晚上8时起,都会有一个老人守在两只垃圾箱旁,老人衣衫整洁,不像是普通的流浪者,昨天路过那里,看她可怜,我特意给她买了四个馒头,开始老人不要,后来她边流泪边吃,听附近居民说,她有四个子女,但子女都不孝顺,把她从家里赶出来了……现场目击:

  昨天晚上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聊城路寻找晚报QQ好友报料的老人。在一家洗浴中心门前,两只垃圾箱旁边,一个衣衫整洁的老妇人,靠着垃圾箱坐着。当有人来扔垃圾,她会轻声提出一个要求:“能不能将垃圾先放到箱子外边,箱子太深,扔进去了我够不着……”

  附近居民好像都认识她。在不远处静静观察的十几分钟里,记者发现有人给她买来了饭菜……老人概况:

  经过攀谈,记者了解到老人姓王,来自江苏赣榆县鱼头镇,今年69岁。她来青已有20年,家里有两儿两女,四个孩子现均已成家立业。泣泪亲情:

  王行兰告诉记者,因为过度操劳,加上舍不得花钱治病,她双腿由肿胀变成了瘫痪,由于从未去医院就诊,具体病因直到现在她也说不上来。如今,王行兰的唯一生活来源就是垃圾箱里的剩饭菜。而在20年前,她却万万没想到老了会有如此悲惨结局。

  她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20年前她和老伴一起来到青岛,省吃俭用、没白没夜地干活,为的就是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20年过去了,孩子长大成家了,王取出积攒下的2万多元钱,分别给四个孩子买了结婚用品。王说,20年来,她的基本收入平均每个月也就150元,这2万元钱是她从生活用品上抠出来的。

  王还说,为了节省路费,20年来她只回过四趟家,就是在四个孩子结婚的时候才回去的,回家的时候,她给女儿和儿媳买了金戒指、金耳环和金项链。现在她干不动了,准备回家养老,但“孩子们却不要我了。”王行兰痛哭流涕,去年冬天她被孩子驱赶出家门。

  王又回到青岛,“这里比家里好多了。”邻居们见她可怜,便经常送些衣物给她。从去年冬天直到现在,王就靠周围居民的施舍过活。今天你送来一袋米,明天她送来一桶油。王的衣服、棉被及所有生活用品全是周围邻居给的。但王还是期望着回家,她想回去抱抱自己的孙子。可她怕再次遭到儿女们的驱逐……记者行动:

  昨天晚上,记者拨打了老人儿子家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老人同意,救助站可以帮忙将老人遣返回家。采访手记:

  含辛茹苦的老母亲,自己勤俭节约,为了能省下点钱给孩子,老人连回家的路费都不舍得花,但在子女成家后却被抛弃。《民法通则》、《婚姻法》等法律明确规定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法不容情,“情”被“法”来规范,情也就变了味了,这不是我们社会人所期望的结局…… 杨海涛 朱人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