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女上大学 祖孙尝悲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 今年新学年开学前夕,龙湖区外砂镇大衙村76岁的辛老太和孙女蔡文静两人经历了一生中的大悲大喜。

  当辛老太得知孙女文静被广东海洋大学录取时,老人甭提有多高兴了。十几年前,文静的父亲突然撒手人寰,随后媳妇抛下年幼的文静跑了。十几年来,祖孙二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窘迫。苦命的文静早懂事、很争气,生活吃苦,读书刻苦,三年前考上市丹阳中学
,经过外砂镇助学领导小组牵线搭桥,得到外砂籍香港同胞孙志文先生的资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以612分成绩成为该校的高考探花。

  孙女考上大学对辛老太而言是天大的喜讯,可每年超过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却让辛老太急得病倒了。饱经沧桑的文静同学也陷入困境,她想过放弃读大学,但又舍不得寒窗苦读的结果。孤女的窘境引起外砂镇助学领导小组的关注,领导小组负责人、镇妇联主席王玲将这一情况告知热心人士。香港同胞孙志文先生闻讯,当即决定每年资助生活费6000元,连续4年;外砂镇在汕头办企业的陈细顺先生也决定赞助4学年学费共2.2万元。消息传到蔡家,辛老太的病顿时好了很多,老人感激涕零,文静更是激动万分,她告诉记者:“从懂事至今十几年,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兴过……”

  其实,像资助文静这样帮助寒门学子圆梦的事例在外砂镇还有很多。据了解,自2002年8月开始,外砂镇妇联、团委、教育组、经发办等单位每年都联合开展了“育才助学”行动,募款帮助那些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持每年结对资助一名学生,镇、村的领导还亲自拜访企业家,做好劝募工作。“育才助学”行动5年共募集助学金人民币超过100万元,累计受助学生500多人,其中大部分同学连续几年都得到资助。

  雪中送炭,温暖寒门学子的心,更是成为他们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该镇5年“育才助学”行动中受助的学生,已有70名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有20多名学生考上重点高中或大学继续深造,有部分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后走上工作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