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花坛披“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摄影报道

  即将于下月15日在浦东世纪公园正式举办的2006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昨天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所有立体花坛作品均已完成钢结构搭建,80%的作品已进入植物种植阶段。由韩国釜山选送的作品“翱翔”,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昨天正式移交组委会,成为首个竣工的景点。

  合掌指缝细琢

  这幅韩国作品取名“翱翔”,造型独具匠心。记者在现场看到,4万株各色植物用电影胶片形式展现釜山的风土人情,广安大桥、东莱鹤舞、港口贸易、假面戏曲、国际电影节,中国家喻户晓的大长今也被搬上胶片充当中韩友好大使。胶片前用植物织成的“放映机”雕塑,机口对着一长卷胶片,仿佛在给上海观众放映着韩国釜山旅游片。

  距离作品“翱翔”不远处,便是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架设在水中的“大舞台”:一片巨大的舞台搭建在水池中,13位形态各异的歌者、舞者、嘻闹者等尽情释放着热情,向游客传递蒙特利尔这座城市浓烈的节日喜庆气氛。记者在现场看到,外国雕塑大师雷蒙及助手正在为身高约5米的“巨人”最终定型,就连合掌处的一条指缝也都精雕细琢,反复推敲。

  腾空5米不倒

  头戴宽沿帽的西部牛仔把紧缰绳,任胯下野性未脱的马驹肆意腾跃;暴戾的公牛狂性大发,一撅屁股就把背上的骑者弹得老高;更有大胆的牛仔轻盈腾挪于公牛与马匹间,做出有如体操般精彩的展体、回旋……这幅由美国雷丁展示、名为《西部牛仔》的作品,大胆地采用“腾空技术”,从而将马匹与地面的夹角扩至极限,却不垮塌。

  据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品中出现了马匹跳跃、腾空等高难度造型,最高腾空高度甚至达到了5米。记者注意到,为了牢固地支起整个作品,马腿已经深深地“嵌”入了泥土中。原来,马腿下方已经深埋了9根槽钢,技术人员还在马的腿部、背部、腹部、臀部搭建了4个三角形,从而构筑起一个平衡系统,确保整幅作品矗立不倒。

  面部轮廓传神

  秉承着以作品讲述城市风貌的大赛设计理念,由武汉市搭建的作品《高山流水》,更是用先进的雕工、精妙的花种搭配,展示出楚文化的深厚底蕴。

  展区内,俞伯牙和钟子期四目相对,传神的面部轮廓再现了那段弥足珍贵的真情;由红绿草组成的高山、流水,体量巨大,营造出楚文化的雄浑。作品植物设计工程师杨少武向记者表示,整幅作品总共动用了30多万株植物进行结构拼装,动与静的完美结合是它最根本的优势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