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取消课间餐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老师,我饿了,有没有点心吃啊?”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上完两节课,不少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就围着老师,嚷嚷着肚子饿。笔者发现,出于卫生安全考虑,不少学校在新学期都取消了课间点心餐。不少家长呼吁,对于课间点心,学校应该推行人性化措施,不要一刀切,尤其对刚入学的孩子,健康也很重要。

  家长:低龄生不吃点心撑不住

  “每天从7点半上课,到11点50分才能吃午饭,孩子如何能撑得住呢?”家住黄浦区的刘女士忧心忡忡地说。她告诉笔者,孩子以前在幼儿园里习惯了吃点心,再加上暑假在家,更是“肆无忌惮”地吃。这肚子一饿,孩子就容易思想不集中。“上午第四节课的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小小年纪,要是把胃给饿坏了怎么办啊!”刘女士道出了很多妈妈的担忧。

  “我的孩子不习惯那么早吃早餐,所以基本饿着肚子上学。”家住虹口区的张女士也很担心。原本想给儿子带点小零食,没想到儿子统统塞还给妈妈,“老师说了,不准带零食去学校!”昨天回校日接孩子回家,看着他在车上像饿狼一样,狂吃点心,张女士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学校:点心供应遭遇三重尴尬

  对此,笔者也采访了沪上多家小学,不少校长表示,学校提供课间点心遭遇三重尴尬。

  “首先,食品安全是学校最担心的问题,万一学校供应的点心出了问题,这可事关重大啊!”黄浦区某小学校长毫不讳言。对于家长自带点心的提议,该校长认为,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一些家长又怀疑到学校的午饭,学校也是百口难辩。

  其次,学生自带点心,很容易造成小学生中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再有,课间点心的费用也让学校头疼,“学校与家长之间发生的经济行为越少越好,收费是个敏感话题!”对于课间点心,一些前车之鉴使得校长们都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调查:课间点心餐不妨正规化

  笔者对黄浦、卢湾和虹口三区一些小学的调查显示,虽然学校对课间点心的态度很敏感,不过还是相对采取了一些弹性举措。卢湾区某小学的吴老师告诉笔者,天气热的时候,学校会发放冷饮为学生降温。同时,老师自己也会适当储备一些点心,如果学生实在饥饿难耐的话,可以主动向老师领取。

  每到上午10点左右,黄浦区某小学的总务老师也总会将一袋袋的点心轻轻地摆放在教室门口。该校根据学生家长的反馈,采取自愿征订与自带点心相结合的方法,向低年级学生分发食品,食品均由正规厂家提供,有统一的外包装,保证质量。

  该校校长介绍说,学生在吃课间点心的同时,老师一定要教育学生尽量不要浪费,保持教室清洁。同时,提醒学生自带点心尽量简单,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攀比。学校和家长事先要给孩子做好工作,比如吃前要洗手、不要在同学间炫耀、吃剩下的食物不要乱扔、上课期间不准偷吃等等。

  不少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提议,学校的课间点心能否像营养午餐一样,一律由社会统一配送机构来承担,保证点心的质量和营养,从而走上正规化的道路。同时可采取自愿征订的方式,这样也免除了学校的后顾之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