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为虎鲨卵做核磁共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1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范小锋蔡旭东)“活着!发育良好!”昨天下午,当同济医院放射科主任王培军通过核磁共振为虎鲨卵体检并作出判断后,长风海洋世界水族馆馆长亨特顿时兴奋起来:“雌性还是雄性?”王教授摇头道:“才一个月的鱼卵还无法探查性别,需定期复查,”众人乐了:“虎鲨卵享受高级‘孕检’待遇了。”

  教授搭脉

  两枚形似海螺的虎鲨卵,是上月初由长风海洋世界从澳大利亚购买狼鱼时捎来的(见本报8月12日A4版)。根据墨尔本水族馆的介绍,虎鲨是8月怀胎,现在上海这对鱼卵究竟发育到哪个阶段,急需通过体检探明,才能有针对性地养育。

  上海有为鲨鱼做B超的先例,但极微量的X射线也会对鱼卵造成致命伤害,因此虎鲨卵无法做B超、CT,只能用安全性好的核磁共振进行体检。联系了好几家医院,对方均表示为难,因为从未做过没把握,怕弄死了鱼卵承担不了责任。几经周折,同济医院放射科揽了这个瓷器活。

  昨天下午4时许,大家为虎鲨卵体检的前期工作忙开了——先把两枚鱼卵盛入装满海水的塑料袋内,再充氧,放进四周填满冰块的保温箱内。当运送鱼卵的专车一路疾驶至同济医院时,王培军教授亲自出马,为虎鲨卵“搭脉”。他把室内空调调至最低16摄氏度,以确保鱼卵的低温生存环境。他要求亨特左右、上下多角度摆放鱼卵袋。与此同时,王教授为鱼卵进行两轮造影成像,整个过程仅花了30分钟。

  三周复查

  记者透过电脑监视屏幕看到,虎鲨卵内一个形似鸡蛋黄的胚胎清晰可辨。“边缘层次分明,中间受精胚卵晶莹透亮,生命特征较明显。”王教授转而关照面露喜色的亨特,“鱼卵发育顶多月余,要准确判断它的生长情况,必须3周至一个月内来复查。如果下次发现胚卵移位,才能完全证实它存活。”

  据悉,长风海洋世界将“遵医嘱”于3周后再度带虎鲨卵做“孕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