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常州57岁老民警KTV内勇斗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53 扬子晚报

  “中国骄傲”寻找江苏英雄以来,江苏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推荐身边的“危机英雄”。近日,常州一位身中八刀,勇斗歹徒的57岁老民警成为常州英雄第一人。

  8月20日晚,紧挨着常州汽车站旁的“华云休闲广场”五楼KTV包厢发生惨案,25岁的歹徒孙海峰因拒不付账,竟摸出随身携带的用螺丝刀磨成的捅刀,丧心病狂地乱刀捅死、捅伤各一名女服务员。凑巧下班路过的常州站前派出所民警赵祖植闻讯后,孤身一人勇斗歹徒
,终因年龄悬殊被歹徒连捅八刀。到记者昨晚10时发稿时,这名英勇的老民警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冷血凶手”血洗KTV包厢  

  昨天下午,常州“华云休闲广场”楼前依然车水马龙,楼里却十分的安静,让人不寒而栗。  

  回忆起20日晚的那场血案,经历过血腥一幕的该广场工作人员李梅(化名)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20日下午4点左右,华云休闲娱乐中心五楼KTV来了一名拎着皮包的青年壮汉。他独自一人来到550包厢后,叫了多瓶酒水,一人在包厢内K歌。晚6时许,该男子“酒足歌饱”后准备走人,被女服务员刘某(28岁)拦住,要求其付费。然而,该男子却推说无钱付账。在双方争执中,刘某一把拉开该男子随身携带的黑色皮包,“想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现金,”结果,刘某和李梅惊讶地发现,皮包内放着匕首、螺丝刀磨成的捅刀和一把锤子。该男子见二人发现其包内的凶器后,勃然大怒,一边高叫着“我搞死你们”,一边抢过皮包,随手摸到捅刀,一把揪住刘某的头发,狠狠地捅向刘某。当时,被捅伤的刘某倒在沙发上后,一边哭喊着哀求:“大哥,我错了,求你饶了我吧。”一边奋力挣扎着想逃出包厢,一旁被吓傻了的李梅于是跑出包厢大呼“救命”,又被歹徒连捅两刀,所幸未中要害。   

  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穷凶极恶的歹徒见李梅呼救后,放开刘某回身扑向李梅,在李梅身上也捅了两刀,在包厢附近的工作人员听到呼救声后,马上围上前来想解救李梅。岂料,歹徒见状乱舞着利刃,将数名工作人员扎伤。一时间,众人被吓得不敢逼近。这时,浑身是血的刘某乘机挣扎着爬出包厢,歹徒见状,折回发狂地高喊着:“今天如果不是你,我早就出去‘发财’了,老子今天非要搞死你不可!”  

  众人只看见,凶手骑在刘某身上,双手握刀,对着刘某又是一顿猛扎,“刘某剧烈地扭动了几下,很快就不再动弹。”身上、脸上溅满了鲜血的歹徒见刘某气息全无后,又将目标转向了围在四周的工作人员,举刀疯狂地扑向众人。工作人员们见状四散逃开,操起桌椅,与歹徒形成了对峙的局面。   

  老民警挺身而出被捅八刀   

  为了迎接常州即将召开的两会,以及贯彻常州市公安局开展“夏季攻势”,集中打击惩治违法分子。近阶段,常州各个基层派出所都加强了巡防的力度。今年57岁的常州站前派出所民警赵祖植虽年事已高,但仍冲在最前列,放弃双休日,坚持加班加点,走街串巷,调查掌握社会治安动态。当晚,他恰好来此调查治安情况,当他走到“华云休闲广场”三楼时,突然听到楼上的凄惨呼救声,于是冲上楼去。   

  面对年轻力壮的持刀歹徒,老赵毫不畏惧,他高声呵斥道:“不准动!我是警察,快把手中的凶器放下!”老赵见歹徒仍负隅顽抗,于是一个箭步上前,准备先击落孙海峰手中的凶器,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据现场的工作人员回忆,老赵冲上前去后扣住了歹徒的手腕,但由于年高体弱,很快就被身材魁梧的歹徒挣脱。随后,恼羞成怒的歹徒顺势朝着老赵的胸腹连捅八刀,鲜血顺着伤口直溅出去三四米远。   

  据了解,英勇负伤后的老赵捂着血流不止的伤口,依然想拉住歹徒,防止歹徒再次伤及无辜,但还是被歹徒一把推倒在血泊中。此时,歹徒折回包厢取物品。这时,老赵强忍剧痛,爬到五楼电梯口,组织现场惊慌失措的围观人员,操起坐椅、木棍等物,堵住包厢区唯一出口,终将歹徒死死堵在550包厢内。此时,老赵已昏倒在血泊中……无路可逃的歹徒于是只好将倒在包厢不远处的刘某拖进包厢内,以刘某为人质与工作人员对峙起来。 

  目睹现场全过程的顾客黄女士回忆起当时惊心动魄的场面,仍然后怕。她说:“当时只看到歹徒举着螺丝刀猛捅向他(老赵)。一连扎了好几刀,警察的身上被扎出一个个血洞,一时间鲜血四溅,衣服很快全部染红了。现在还真不敢回想这心惊一幕。”   

  干警火速支援力擒歹徒   

  老赵昏到后,被热心群众背下楼,准备打车前往

医院。此时,恰好碰上接警赶来的站前派出所干警黄志明、许呈呈、赵亮及附近执勤的天宁区交巡警大队唐云丰。摩的司机马先生在现场看到,老赵此时已经成了一个“血人”。在听到有人喊着“警察来了”时,老赵强打起精神,声音嘶哑地告诉前来支援的民警:“人在五楼包厢……有凶器,大家要小心!”并一把推开扶着自己的群众,坚持要带着民警上楼擒凶。最后,老赵还是被众人强行送往医院抢救。   

  干警黄志明等人冲到550包厢门前时,发现歹徒依然半抱着浑身是血的刘某,倚在包厢门口的透明窗户前,透过玻璃向外观察。唐云丰当机立断,飞起一脚,将门蹬开,将歹徒掀翻在地。就在歹徒企图爬起再次挟持已经死亡的刘某作为人质时,四干警机智地合力将歹徒成功制服。  

  知情者告诉记者,在干警抓捕的过程中,除了干警的呵斥声外,没有听到歹徒任何声响,歹徒被押出来时,还昂着头。   

  歹徒早有作案预谋  

  当晚,老赵和刘某等三人均被送至常州一院。经医生检查,刘某由于刀伤造成心脏贯穿、肺叶贯伤和内脏多处受损,早已气绝身亡。而身中八刀的老赵肺叶被贯穿、心包膜破裂,情况也十分危险,当晚就被急送ICU重症病房抢救。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老赵伤势有所恶化,仍昏迷不醒。目前,常州市一院的专家正在制定救治方案,全力抢救老赵。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在常州“华云休闲广场”五楼的KTV娱乐中心,电梯打开时,空旷的KTV大厅里一片寂静,没有一位工作人员,平日里热闹异常的接待大厅变得阴森森的。大厅的接待桌上一片狼藉,四周两扇包厢大门都被贴上了封条。  

  据知情人士透露,凶残的歹徒今年才25岁,名叫孙海峰,系淮阴涟水人。这次来常前早有作案预谋,并携带了匕首、捅刀及铁锤等凶器来常准备伺机抢劫。20日下午,想让自己放松一下,好为自己“壮胆”的孙海峰独自一人来到华云休闲广场唱歌、喝酒,结果“阴错阳差”,因其拒绝付账恰好被服务员发现凶器,暴露行迹后遂杀人灭口。  

  目前,此案正在紧张审理中,但常州警方暂不愿透露有关案情的任何信息。  

  群众热议可敬老民警   

  老赵从事公安事业已有20多年时间,备受同事和市民的尊敬。“平时遇到加班加点的事儿,老赵总是抢在最前头,主动提出代班,最多的时候因为所里忙老赵连续替其他民警代了一个礼拜。”谈到老赵,常州站前派出所一位民警很是激动,他告诉记者,老赵的工龄快和他的年龄接近了。这么大年龄,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字,到现在,老赵倒是拉下了一身病:高血压、心脏病。而对待年轻的干警们,他总是像个父亲一样照顾着,平时晚上加夜班时,他总会关照厨房师傅多安排点干警们喜欢吃的各种菜肴。   

  “在所里,他无怨无悔地在前台负责接出警,耐心调解纠纷,很多人为此成了老赵的朋友,隔三岔五地还来看望他。”对老赵勤劳的工作精神不光所里同志都给予了肯定,就连大街上的店主、

出租车司机、社区居民都是一片赞美。常州火车站附近一名公交车值勤人员告诉记者,车站这边治安不太好,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流动人口很多,赵警官就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管日晒雨淋,经常带着其他民警来这里巡逻,和反扒队员一起抓扒手,“有这样的警察在身边,我们就感觉特别安心”。  

  熟悉老赵的一些街面小饭店店主们也告诉记者,平时车站周围这里经常有些想吃“霸王餐”的小混混,他们只能求助于赵警官,他只要知道了就一定会为大家伸张正义,让人很能解气。“他是个大好人!长途车站这里比较乱,平日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路过总会询问我们生意情况,但如果做错了事,他对我们却从不包庇。”一些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我们既怕他也对他很支持,有一次,一的哥因为拉客被老赵发现,狠狠地批了一通,“事后心里想想还是很服气的,人家也是为了整个社会好嘛!”一位司机坦言道。  

  在汽车站附近采访时,记者听得最多的是对老赵的担心。车站对面一小区里70多岁的胡大妈得知老赵被凶手刺成重伤后,追问着记者,“他现在人怎么样”?老人激动地说:“要是社会上多几个像老赵这样的好人就好了。”附近店铺的几位店主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知道老赵受伤的事了,正商量着一起去医院探望这位“为民除害”的好英雄,大家都希望老赵能挺过来。

  在众多热心常州市民和各地网友的默默祈祷、祝福下,57岁的英勇老民警赵祖植8月23日终于清醒脱离生命危险,从ICU重症监护室转至单人病房。

  《扬子晚报》记者/朱元杰、时双庆、肖蔚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