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今日开学 半小时“时差”让家长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05 青岛新闻网

  中小学开学后,家长们也要开始每天接送孩子的“征程”。济南各小学与很多家长每天半个小时的时间差,让众家长感到格外辛苦,呼吁现行的小学生作息时间,能不能更灵活一些。

  新学期开始之前,省城的吴先生就在女儿的小学附近寻找能托管孩子的小饭桌,因为孩子通常下午4:00左右就放学了,而吴先生夫妇只能等到下午5:00下班之后接。他说,
如果孩子下午放学能晚些,跟家长的下班时间差不多,那样,就可以省去小饭桌的看管。

  不方便的不仅是下午放学。据了解,目前省城各小学通常要求孩子在7:45左右到校,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就要更早一些。就算按照现在上学的就近划片原则,孩子们也要7:20左右离家,送了孩子后,家长往往成了单位的“早到”一族。送孩子上学和上班总有半个小时的“时差”,而接孩子放学时间和下班时间又有同样的空当,接孩子的家长又必须“早退”。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真希望小学的作息时间能再往后延迟半小时。

  其实一些小学老师也希望改变作息时间,他们介绍,由于早上老师要比学生提前30分钟到校,而放学之后通常也还要有人值班,负责照顾家长不能准时来接的孩子们,这样老师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就很长,也比较辛苦。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王春光处长认为,尽管济南市小学的作息时间由全市统一宏观调控,“但孩子们的上学时间肯定要与大人的上班时间相协调。”他表示,在济南市改革作息制度后,小学上午的上课时间已经推后到了8点,尽可能地为孩子与家长创造方便。而接受采访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学校作息时间还有可以改进的空间。这方面,可以借鉴青岛等一些城市的灵活做法。

  据了解,按照惯例,一座城市的学生要有统一的作息时间,但从今年4月起,青岛市区的小学却打破了这一惯例,根据对学生家长从业结构、上班时间等进行的调查,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调整全区43所小学的作息时间,把早上上课时间从8∶00推迟到8∶20,而市南区的小学早在1999年就调整早上上课时间为8∶30,加上8∶00上课的四方区和李沧区,目前青岛市城区4个区的小学上课作息时间,就因区域不同被划分成3个时间。在不改变课时总量的前提下,灵活安排,而不是“一刀切”,以此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保证学生睡眠充足,方便家长接送孩子。

  家长们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不妨学习青岛的做法,根据省城每个区不同的特点,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对学生的作息时间进行合理调整,方便学生、老师和家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