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话老情歌 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21 东南快报

  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

  洪塘水深不得过,娘子撑船来接郎。

  问郎长,问郎短,问郎何时返。

  ——《月光光》

  这首情歌谣是唐代一位叫做常兖的观察使(观察使相当于现在的省长)写的。“洪塘”就是今天的建新镇金山开发区一带。当时闽文化还不是很发达,土著仍然占据大多数,无论是知识还是生产力水平都处于一个很落后的状态。

  常兖非常聪明,他知道要改变落后的状态首先要提高当地人民的文化水平,于是他想了一个让大家都很容易接受的方法学习识字:写情歌谣,通俗易懂又富有趣味性。有学问的他一口气写了200多首歌谣,不过流传至今只剩下这首情歌谣。

  很多人问为什么只有这一首流传下来呢?爱情的话题是永恒的主题,引发大家的想象和联想,容易口口相传,流传下来。就像下面我要提到另一首情歌谣——

  跟哥相约月光来,我哥为啥还没来。

  可是妹处月出早,还是哥处月出晚。

  不管月早与月晚,只怕我哥不肯来。

  当年我哥未娶嫂,三十没月哥也来。

  ——《跟哥相约月光来》

  这首情歌谣很有意思,不难看出老福州的情妹妹和情哥哥们还是挺开放的,对自己感情的表达一点也不含蓄。哥哥和妹妹本来有过一段情缘,却因某种原因无法长相守,如今哥已婚,而妹却念念不忘当日旧情,希望能再见上一面,整首诗把妹妹心中的炽烈情感完整地表达了出来。

  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对哥哥、妹妹做下心理分析,这约会,哥哥到底是该去还是不该去呢?

  这首情歌谣的来历也很浪漫,和原籍福建长乐的著名作家、文学史家郑振铎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郑振铎《通俗文学史》中有提到:1921年,他与他的岳父高梦旦同游杭州,说到投契处,表示要共同回忆整理出福州的歌谣来,其中就有这一首。当时两人还商量着把福州话的歌谣翻译成普通话来唱,结果唱出来就觉得少了种韵味。下面这首就是很好的例证——

  一粒橄榄扔过溪,对面依妹是我妻。

  京鼓花轿都便了,是哥没钱一直挨。

  ——《一粒橄榄扔过溪》

  这首是从福州话直译过来的,可能有点生僻。我来解释一下,“便了”就是“都准备好了”的意思,“一直挨”即“一直拖着”。意思就是这两人已经订婚了,但是男的还没钱娶女的过门,婚事就一直拖着。会福州话的朋友可以念一念,就能体会到押韵的感觉。福州话真的很有意思的,它也可以自成系统,作诗作歌。

  其实这首歌谣还记录了福州的一种传统婚俗——“抢亲”。亲怎能抢呢?这不是太野蛮了吗?可抢亲现象在清末民初时的福州还存在。想知道究竟怎么回事吗?且听方老下回分解。

方老讲述 记者 林佳 金艳 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