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人PK钱钟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21 东南快报

  钱钟书的《围城》里有个经典的比喻:“人像是沙丁鱼罐头里的鱼一样。”说的是塞满人的车厢,人们一个挤一个。不过最近,家住福州美伦雅居的陈先生有个很有福州特色的形容:清炖插蛏

  值班记者:你为什么会想出这个词来比喻挤满人的车呢?

  陈先生:5个月前,我的妻子怀孕了,就回福清老家休养。8月27日,我回福清接她到福州做B超,坐上一辆闽AZ7开头的车。开头车上人不多,有位子,但司机一路停停走走,有客就拉,一个小时后,20个位子的车却装了40多人。

  值班记者:这和清炖插蛏有什么关系呢?

  陈先生:车内环境就像一个大蒸锅,所有人堆在一起,歪七扭八地站着或坐着,手没地方扶,脚没地方放,动也不敢动。虽然车窗都开着,可还是热气腾腾的,每个人都大汗淋漓,那个景象就让我自然而然地想起我们平常吃的一道菜——清炖插蛏。

  值班记者:原来如此。那你知道钱钟书的《围城》里沙丁鱼罐头的比喻吗?

  陈先生:我只听说过沙丁鱼罐头这个比喻,但不知道是谁发明的。

  值班记者:那你觉得你的比喻和钱钟书的比起来,哪个更传神呢?

  陈先生:这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沙丁鱼罐头是大家都知道的说法。

  花花点评

  其实,陈先生管超载车叫“清炖插蛏”并不是在开玩笑,如果您现在就在这样的“超载车”上,是不是也觉得自己像只蛏呢?“清炖插蛏”和“沙丁鱼罐头”你觉得哪个更传神呢?

记者:林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