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热并非“秋老虎”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21 东南快报

  全省概况

  今天全省天气多云,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内陆各市的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各市的局部县市可能伴有短时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日,全省天气多云,沿海各市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各市的局部县市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阵雨。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天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三明市东部、南平市南部、宁德市东部、福州市西部和漳州市北部的最高气温可达37℃,局部超过38℃,请有关方面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谈天说地

  眼下离立秋节气越远,意味着秋天越来越近。但连日来,福州“高烧”不下,即使是强劲的雷阵雨,也没有洗刷掉闷热的暑气。尤其是今日,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达35℃以上,局部超过38℃。

  不少市民发问,这是不是“秋老虎”来了呢?让我们先弄清什么是“秋老虎”吧,它是指立秋?穴8月8日左右?雪以后的短期回热天气。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秋老虎”来临时间存在差异,控制时间也有长有短。就福建而言,它出现的时间是在9月下旬至10月初,时间偏迟。气象专家认为,最近天气闷热,主要是副高势力较强,并非“秋老虎”作怪。

  他解释说,福建“秋老虎”出现的平均日期是10月7日。至此,福建台风季节基本结束,气候进入秋风,闽北寒露风起。“秋老虎”天气虽然气温较高,但早晚不是很热,还不至于热得喘不过气来。这种回热天气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天气,北美人称之为“印第安夏”天气。

  你觉得天气对你的出行或者生活有什么影响,你喜欢艳阳高照还是喜欢秋雨绵绵,你觉得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做什么?对福州的天气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发邮件给我们。邮箱:lilyhename@sina.com

本报记者 汪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